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致公党红河州委

发布日期:2021/02/26 18:06

浏览次数: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州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1〕1号)文件精神,致公党红河州委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财政预算资金开展全面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能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与其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致公党红河州委自2004年成立以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红河州委和本党省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中共红河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团结带领全州致公党员为红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服务的“触角”伸向各个领域,为改善和发展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发挥“侨”“海”特色,以及党员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对外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红河州优良的投资环境,为红河州与海外联系牵线搭桥。

  财政拨款是保障致公党红河州委团结和带领全州党员在中共红河州委的领导下,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职能。以思想建设为核心,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基层组织和机关建设为切入点,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围绕中共红河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民生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致公党“涉侨、涉海”特色和优势,开展义诊、科技咨询、智力支边、扶贫帮困等社会服务工作,为红河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努力和贡献。

  2.机构、部门人员和车辆情况

  致公党红河州委属州民主党派,为独立核算的一级预算单位,

  设一室(办公室)。本单位有行政编制3个,工勤人员1个,共计4个。目前,致公党红河州委设主委1人(兼职),副主委3人(专职1人,兼职2人)。现在职人员4人。无公务用车。

  3.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致公党红河州委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视察云南讲话精神,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

  (1)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基础。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任远征到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走访,与致公党红河州委领导班子座谈,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召开致公党红河州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致公党红河州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举办致公党红河州委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组织全州党员,州、市两级机关干部参加州图书馆举办的《民法典》专题讲座暨培训班,特邀致公党云南省委领导讲授《致公党精神传统》,中共红河州委党校老师讲授《以历史的视角再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2)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尽所能履职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致公党红河州各基层组织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全州致公党员为蒙自市人民医院援鄂抗疫的12名医护人员爱心捐款19200元;为海外侨胞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10990元。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州致公党员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形式,捐资捐物共计121190元。

  (3)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发展基础。成立了中国致公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调研了全州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就以往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统战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呈报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组织发展情况:2020年新发展党员5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州共有党员155人。

  (4)认真履职,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其一,参政履职。州级“两会”期间,我单位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在全会期间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份,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6件。其二,开展调研。开展《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调研》调研,在形成提交中共红河州委、州政府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转换为对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政协大会的大会发言、提案或社情民意,同时上报致公党省委。其三,协商座谈。州投资促进局分管领导及对口科室到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交流座谈;提交州政府制定的重要政策、措施,提前征询和面商致公党红河州委意见建议;致公党红河州委领导积极参加每季度一次的商(协)会助推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

  (5)凝聚多方力量,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组织挂包干部到扶贫户家中走访10次,拨付扶贫资金1.97万元;为屏边县玉屏镇半坡村委会的建档立卡户子女中两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积极争取到州政协第五委员活动组爱心助学捐款7800元;春节前到挂钩点屏边县玉屏镇半坡村委会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共向村民书写赠送春联、“福”字300余副(幅)。

  (6)发挥特色优势,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服务。为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示范州创建成果,积极推进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协调爱心人士代表及部分致公党员积极捐赠。共计捐赠鞋子781双、袜子4500双、书包115个、文具182套;对绿春县三猛乡巴东村委会20户重病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7类重点贫困户进行爱心捐赠;到桐珠村委会30户建档立卡户走访慰问并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棉被、书包、大米、油、春联等物品。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1.组织工作:党员持续发展,实现新党员培训率100%。2.参政议政主:课题完成1个,重点课题通过评审并形成提案,提案完成3个。3.社会服务:科技下乡活动2次,讲学培训1次;开展和完成对定点帮扶地屏边县半坡村委会的帮扶任务。4.宣传工作:信息采集10条以上,在省委网站上刊载10篇以上。5.财政资金分别于年内9月30日和11月30日以前支付80%和95%。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总收入为98.1万元,(其中:上年结余2.62万元;财政拨款收入95.48万元)。财政拨款收入中201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收入84.55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比重88.55%;208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收入6.9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比重7.23%;221项(住房保障支出)收入4.03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比重4.22%。

  本年总支出为98.1万元,(其中:本年结余3.95万元;本年支出94.15万元)。本年支出中201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83.88万元,占本年支出(94.15万元)比重89.09%;208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6.24万元,占本年支出(94.15万元)比重6.63%;221项(住房保障支出)支出4.03万元,占本年支出(94.15万元)比重4.28%。

  总收入、总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本年总收入支出均比上年减少1.77万元。原因为年内财政压缩经费和减少临时追加项目所致。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按照财政部门的相关要求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部门预算,及时制定和完善了《致公党红河州委收支管理制度》《致公党红河州委内部控制规范》等相关财务制度,具体情况为:1.按相关要求、程序、预算报表格式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包括预算说明),并按规定的时间报送州财政局。2.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在核定经常性支出、专项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支出数额情况下,核定工资、公务费、设备购置等、修缮费、业务费等末级支出明细。3.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务规章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开支,不随意改变资金用途和支出规模。4.严格控制“三公”经费。5.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进度目标考核办法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对我单位预算支出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资金实施管理情况、整体支出绩效表现情况进行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红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绩效自评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本着客观公正和有效性原则,按照设定的指标体系,由单位干部职工参与评价并进行打分,由财务负责人进行汇总梳理并整改。

  自评指标体系:详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三)绩效自评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1)确定绩效评价组成员。

  (2)确定、培训绩效评价组成员。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号)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红河州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19〕3号)和《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州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1〕1号)文件精神及各项文件规定,明确了我单位评价的实施方式、目的、内容、依据、时间及要求方面的情况。

  2.组织实施

  (1)充分了解评价项目有关情况,制定了致公党红河州委的评价组织实施方案、评价指标体系。

  (2)按时间、要求开展我单位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3)根据项目预期绩效目标设定情况,收集查阅与评价项目有关的政策及相关资料,审查有关对应的业务资料。

  (4)形成评价结论并撰写评价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根据红财绩发〔2021〕1号文件精神,我单位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资金进行整体绩效评价,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合理的评价方法,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性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我单位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按照先有办法、后分资金;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统一支付、严格把关的原则进行管理。严格执行预算,规范了资金审批和支付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认真开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在资金分配中的项目申报、评审和安排,均按规定严格执行,各项重点项目资金安排都保证及时到位,每一笔收支都做到有依据、有凭证、有程序。确保专项资金依法管理与使用。没有发生专项资金的挤占、挪用、截流等违规现象。

  根据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自评分为93.99分,自评等级为“优”。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2020年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完成了以下绩效目标:1.组织工作:党员增长率2.6%,实现新党员培训率100%。2.参政议政:课题完成数量2个,重点课题通过评审并形成提案,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份,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6件。3.社会服务:科技下乡活动2次,讲学培训1次;开展和完成对定点帮扶地屏边县半坡村委会的帮扶任务,组织挂包干部到扶贫户家中走访10次,拨付扶贫资金1.97万元。4.宣传工作:信息采集16条,在省委网站上刊载量16篇。5.财政资金分别于9月30日和11月30日以前支付80%和82.3%。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时效性有待加强。二是项目安排统筹力度还需加大。三是因资金拨付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导致个别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支出进度慢的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科学统筹能力,将预算绩效工作抓好抓实。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增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估。三是对本单位当年度的各项工作开展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安排,合理配置,不断完善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率,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制,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2020年我单位预算绩效自评分93.99分,自评等级“优”。2021年将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管理的力度、扎实工作,将预算绩效自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在今后编制预算时,我们将在州财政局的具体指导下,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及时调整和优化我单位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针对财政局的反馈意见,我们将认真落实整改。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和跟踪,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压实责任,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确保各项资金管理使用合规合纪,为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正常运转提供强有力的财务保障。

  六、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深入开展预算支出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预算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核查。二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绩效自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的衔接。三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四是按时在规定公开网站对本单位预算、决算情况进行公开。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致公党红河州委

  2021年2月19日

阅读下一篇

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度项目经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