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2020年度项目经费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2/26 16:53

浏览次数:

  红河州财政局: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州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1〕1号文件精神,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2020年度项目经费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是接受中共红河州委领导的州级民主党派,其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项目经费是保障团结和带领我州九三学社社员在中共红河州委的领导下,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以思想建设为核心,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基层组织和机关建设为切入点,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围绕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民生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开展义诊、科技咨询、智力支边、扶贫帮困等社会服务工作。为红河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努力和贡献。

  1、项目资金财政拨款依据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项目资金依据:《红河州财政局下达预算支出指标通知书》红财预指﹝2020﹞27号文件,项目资金10万元。

  2、项目资金性质、用途、内容及范围

  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保障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机关办公经费、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方面的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体目标:九三学社红河州委项目经费财政总投入10万元,以保障九三学社红河州委机关完成以下绩效目标:1、组织工作:成员发展率 2.5 %,实现新成员培训率100%。2、参政议政:提案完成3个,课题完成3个,重点课题通过评审并形成提案,信息采用率达到80%以上,州政协提案立案率90%以上。3、社会服务:协助社省委组织“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2次,完成1场讲学培训;开展和完成对定点帮扶地屏边县半坡村委会的帮扶任务。4、宣传工作:在省委网站上刊载信息10篇以上、维护好社州委微信公众号,年内发表10篇以上。5、财政资金分别于年内9月30日和11月30日以前支付80%和95%。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1季度完成提案4个,到扶贫点3次;2季度到扶贫点2次,百名专家科技下乡2次,开展培训2次,受益人数500多人,划拨扶贫经费1万元;3季度到扶贫点1次,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1次,社会服务1次,开展培训3次,受益人数700多人,划拨扶贫经费0.8万元;4季度完成课题调研3个,收到4个提案的答复,到扶贫点2次。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项目经费,实际是工作经费,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均为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在经费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九三学社红河州委收支管理制度》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机关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项目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红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本着客观公正和有效性原则,按照设定的指标体系,由单位干部职工参与评价并进行打分,由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总梳理并整改。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采取单位自评的方式,对九三学社红河州委2020年度项目经费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1、前期准备。成立部门绩效评价小组,学习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相关文件精神。

  2.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评价自评,注重评价质量,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3.分析评价。对评价结果进行整改,充分运用分析评价改进单位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本次评价经过核实情况,分别采取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核实了预算批复的项目目标完成情况,考评设定分值100分,计分采用量化指标,本项目自评得分97分,综合绩效级别评定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2020年九三学社红河州委机关完成了以下绩效目标:1、组织工作:成员发展率不超过2.5%,培训次数2次,实现新成员培训率100%。2、参政议政:课题完成数量3个,重点课题形成提案,信息采集11条,提案完成4个,州政协提案立案率100%,州政协社会问题提案100%被答复。3、社会服务:组织“百名专家科技下乡”、“九三科技之光”活动4次,完成5场讲学培训;开展和完成对定点帮扶地屏边县半坡村委会的帮扶任务。科技下乡和义诊活动受众人数1000人以上。4、宣传工作:在各类网站上信息采用率80%、维护好社州委微信公众号,在社州委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20次以上。5、财政资金分别于9月30日和11月30日以前支付80%和95%,达到预设的支出进度目标。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项目经费实际是九三学社红河州委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为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开展义诊、科技咨询、智力支边、扶贫帮困等社会服务工作。

  资金情况:一是资金落实情况。年初预算九三学社红河州委项目经费10万元,全部为财政全额拨款,全年实际安排资金10万元,实际申请10万元,执行支出10万元,年内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100%。其中州本级专项资金10万元,实际支出1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二是资金安排程序。(1)预算编制、审核;(2)预算批复、下达;(3)按项目进度和工作计划安排,向州财政提报用款请示;(4)财政批复;(5)用款申请;(6)资金下达;(7)实施项目。三是资金管理情况。为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已制定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财务制度。财务管理和会计信息管理健全,会计资料做到完整真实,加强审核,防止弄虚作假,根据真实、有效的凭据办理报销手续,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安全规范。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项目经费中:工作经费10万元属历年延续项目,在使用过程中均严格按照本单位制定的管理制度来执行。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项目经费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每一笔经济业务都按照程序进行审批,项目专项管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该项目是按照日常工作的需求逐步进行,根据年度计划抓好各项项目涉及的工作。年初预算批复后,资金逐步下达,资金到位率为1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州本级项目资金执行率均为100%。

  2.项目完成质量

  工作经费10万元:按照年初预定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完成各项工作。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我单位2020年共实施州级财政项目1个,项目按预算投资财政项目资金10万元,10万元全部执行完毕,并严格按照项目规定组织实施,及时完成项目的工作,规范资金使用。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项目的实施,对外展示了九三学社红河州委的良好形象。

  (一)思想建设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九三学社红河州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对抗疫情,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彩云之南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五周年纪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等重要讲话、文件精神。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按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九三学社红河州委举行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论坛暨新社员入社仪式,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社州委领导为新社员代表颁发写有“为了民主与科学”箴言的入社通知书并带领社员们激情洋溢地诵读了《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论坛上,社员们先后以《以身许国,死而无憾——缅怀九三学社先贤“两弹元勋”邓稼先》、《同心奋进75周年,齐心共筑中国梦》、《从“窑洞对”到政治协商》等为题,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重温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了社员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二)组织建设

  一是组织发展健康有序。按照组织发展程序, 2020年共发展新社员13人,其中大学本科12人,硕士研究生1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6人,高中级职称占发展总人数的85%;科学技术7人,医药卫生4人,公有制经济1人,政府机关1人,本党派界别特色人数占发展总人数的85%,平均年龄37.8岁。

  二是按照《九三学社章程》及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2020年工作安排,于2020年5月30日正式成立九三学社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监督委员会。

  三是做好社员培训工作。鼓励社员运用碎片时间参加社中央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系列“网络课堂”学习,组织社员积极参加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网络竞赛及社中央、社省委、中共红河州委举办的相关培训。

  参加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的全国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安排5名社员参加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组织社员到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三)参政议政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围绕中共红河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1.政党协商情况。高度重视政党协商,与对口联系单位——州科技局加强联系,应邀参加会议、活动、座谈会并提出意见建议。

  2.提案工作情况。在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大会发言4篇,集体提案5件。

  3.课题调研情况。确定我社州委调研课题两个,经反复论证提交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已经结题。

  4.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报送《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之机》、《关于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11篇。

  (四)社会服务

  1.脱贫攻坚工作。将脱贫攻坚作为九三学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智力优势,为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献计出力。2020年4名机关干部帮扶屏边县玉屏镇半坡村委会32户贫困户,今年以来,8次深入扶贫挂钩点开展工作。一是开展好春节慰问活动。春节前组织所有帮扶干部到半坡村委会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当天还开展了新春走基层送春联活动,组织社员到半坡村委会,为村民免费写春联、赠春联,为群众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深受老百姓的欢迎。二是高度重视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工作。按州、县、镇的要求开展驻村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成效显。

  2.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九三学社红河州委第一时间通过“红河九三”微信公众号向全州社员发起全力抗击疫情的倡议,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以实际行动,或出征湖北,或奔走服务群众,或坚守一线岗位,展现出红河九三人万众一心、对抗疫情的飒爽英姿。实时推送、转发官方信息、公告、倡议,科学精准传播信息,在社内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社员饶振译(个旧市人民医院质量管理科科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发挥专长、奋战重症一线,带领个旧市人民医院医疗队驰援湖北嘉鱼,所在嘉鱼县康泰医院实现救治任务清零,支援医疗队也全面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号召广大社员发扬大爱精神捐资17741元,经过多渠道协调,购买护目镜290副、医用外科乳胶手套500双、KN95口罩100个捐赠到红河州第一、第三人民医院,个旧市、开远市人民医院,全力协助地方阻击疫情,支援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3.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今年的“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重点结合脱贫攻坚和兴边富民工程来开展。6月5日、10日,两次到绿春县大兴镇阿迪村、戈奎乡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义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为边疆各族群众送去优质医疗服务。医生及志愿者为村民们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为当地哈尼族群众提供全科医学科、肾内科、中医科的诊疗,对当地乡村医生的诊疗工作进行指导。为绿春县人民医院进行创伤中心相关知识的培训,专家从创伤中心组织建设、创伤救治的基础知识一直讲到加速康复外科在创伤外科的运用,使县医院的老师们在培训中获得启发。10月16-18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到石屏县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邀请云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云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陶云,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周丽,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何建林分别对石屏县近三年新入职教师、石屏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作进行相关培训。

  4.开展“九三科技之光”活动。在个旧市卡房镇龙头寨村开展“九三科技之光”——助力脱贫攻坚社会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分为扶贫义诊、助学扶志讲座两部分。专家们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为村民悉心检查、对症赠药;在龙头寨小学红河州协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心理咨询师、九三学社社员陈杰老师以“为什么读书”为切入点,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引导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自己的勤奋和不懈努力,摆脱贫困进而成为国家的栋梁。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深入开展预算支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预算项目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二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绩效自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三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四是按时在规定公开网站对本单位预算、决算情况进行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要保障项目规范有效地实施,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为项目预期目标与实际支出会有微小出入,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会产生新的任务需求,进而会影响到支出需求:如支出进度缓慢,项目经费少,但支出范围过广。

  七、有关建议

  一是强化单位内部控制和监督,一方面加强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另一方面选定熟悉自身发展、行业特点和经费使用状况,具备丰富工作经验人员,从事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和监督,跟踪预算经费执行结果,反馈执行过程的信息,按照项目支出特点,对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及时调整预算执行内容,发挥财政资金实际效果。二是按照新的要求做好新的项目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支出管理工作,确保预算项目资金合法合规支出,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效益,保证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员会

  2021年2月2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