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红河》杂志办刊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社科联

发布日期:2021/02/25 10:58

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省级、州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为强化绩效理念和支出责任,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州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1〕1号)要求,我单位认真组织进行了2020年度《红河》杂志办刊经费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设立背景、目的

  1997年,中共红河州委印发《中共红河州委四届二次全会关于<红河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的决议和<红河州社会主义精神文件建设规划>的通知》(红发〔1997〕8号),明确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新闻文化和社会科学事业,把《红河》杂志办成州委、州政府的机关刊物,成立红河杂志社,落实机构编制并加强管理,提高编辑出版质量。

  《红河》杂志是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主办,红河州社科联承办的机关刊物(内部刊物),以“宣传科学理论、服务红河发展、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宗旨。是红河州委、州政府指导全州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是红河州委、州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在实践基础中上升到理论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红河州各级基层组织探索、实践、交流工作的重要理论阵地。

  2.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本项目投入本级财政资金2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使用资金23.86万元,结转资金1.14万元,资金使用率95.44%。

  3.主要内容和实施情况

  本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每年出版发行12期州委、州政府机关刊《红河》杂志,每期印刷数量2500本,页码数不少于52个页码。2020年,《红河》严格按照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的规定标准和要求开展编印工作,全年共编辑《红河》杂志12期。

  (二)项目绩效目标

  部门申报的绩效目标为:每年出版发行12期州委、州政府机关刊《红河》杂志,每期印刷数量2500本,页码数不少于52个页码。每期支付稿费、印刷费、邮寄费2.25万元,全年12期27万元,1万元用于支付合订本。共计28万元。

  共设置了15个绩效指标,其中:产出数量指标3个、产出质量指标2个、产出时效指标3个、产出成本指标1个、社会效益指标3个、可持续影响指标2个、满意度指标1个,详见下表:

  

  2.绩效评价调整后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情况

  申报的绩效目标基本能反映项目实施的预期产出和效益,但部分绩效指标名称不符合指标设置要求,部分绩效指标不具备可衡量性。通过前期实地调研,评价组与州社科联进行充分、有效沟通,听取项目实施情况介绍,多渠道收集有关政策文件,结合项目设立的背景、目的和依据,将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为:每年出版发行12期州委、州政府机关刊《红河》杂志,每期印刷数量2500本,页码数不少于52个页码,为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理论工作者及实际工作者之间搭建纳言咨政的平台,为红河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舆论支持。为宣传红河,提高红河州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培养理论人才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16个绩效指标。具体情况详见附件。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根据中央、省、州级财政部门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州社科联制定了《红河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制度合集》,涉及会议议事制度、部门学习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公务制度、财务制度、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核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制定了《<红河>杂志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经费管理办法》,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按照先有办法、后分资金、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统一支付、严格把关的原则进行管理。严格执行预算,规范了资金审批和支付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认真开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在资金分配中的项目申报、评审和安排,均按规定严格执行,各项重点项目资金安排都保证及时到位,每一笔收支都做到有依据、有凭证、有程序,确保专项资金依法管理与使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州社科联在2020年度《红河》杂志办刊经费项目中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实施效益等情况进行评价,评价项目的实施对办刊工作的保障情况,对办刊工作的促进情况,以及公众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同时总结本项目在决策、管理、效益等方面的经验,查找其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关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项目的预算管理工作,增强专项资金支出的规范性和合理性,促进项目单位规范项目管理和运作,优化资源配置,使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实效。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2020年度《红河》杂志办刊经费项目,评价范围涉及州社科联本级。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等级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

  (1)科学公正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反映。

  (2)统筹兼顾原则。职责明确,与单位自评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此次绩效评价工作。

  (3)激励约束原则。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原则。绩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指标

  根据项目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经济性、系统性原则,结合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的相关要求设立相应的指标,并分配相应的权重(分值)。本项目设置4个一级指标(预算执行、产出、效果、满意度);8个二级指标(执行率、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16个三级指标。具体详见附件。

  (2)绩效评价指标分值权重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预算执行、项目产出、项目效果、满意度四个方面进行构建,“预算执行”分值权重10分,“项目产出”分值权重50分,“项目效果”分值权重30分,“满意度”分值权重10分。

  (3)指标解释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以项目管理流程各环节为依据,将绩效评价指标划分为四个方面,作为一级指标,对专项资金进行全面绩效评价。

  预算执行率:考核部门是否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产出:反映项目实施是否实现了预期任务目标。根据本项目预期任务目标,将产出指标细化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4个二级指标,考核项目各项实施内容完成情况及完成质量。

  效益、满意度:反映项目实施后,预期效益的实现情况。根据项目实施的预期效益,将效益指标细化为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满意度3个二级指标,主要考核项目实施对办刊工作的保障效果,以及受益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在二级指标层面确定了各环节绩效评价的关键因素后,根据二级指标内容和相关标准进一步将其分解为具体可操作的三级指标,作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最基层指标。三级指标更为细化和具体,以项目实施的各环节所涉及的关键点为设置三级绩效指标的依据,对绩效评价考核的具体内容进行明确,并对指标予以解释说明。

  3.绩效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取委托第三方评价(含资料核查和现场评价)的程序开展评价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采用比较法、实地调查法、公众评判法等。

  (1)比较法

  通过对比项目预定目标和实际产出、效益,分析项目产出数量、质量的完成情况和效益实现程度,分析项目实施产生的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影响、满意度等效益指标,并对相关佐证资料进行逐一分析、对比,分析项目实施前后的效益,分析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

  (2)实地调查法

  在现场采用收集资料、填报数据、研究案卷、统计服务成果、查验数据、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根据考核内容和项目目标设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基础数据采集表,拟定资料清单和实地调研清单向调查地有关部门和人员现场收集项目资料或进行现场随机访谈。

  (3)公众评判法

  通过现场调查与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对直接或间接受益对象进行调查,了解各类人群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根据有效问卷分析受益群体满意度。问卷设计的问题应与项目紧密相关且简单、清晰明了,通过问卷调查采集受益对象对项目实施情况和实施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实施产生的社会效益、满意度等提供定性与定量评价的基础。

  4.绩效评价等级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百分制,各级指标依据其指标权重确定分值,最终得分由各级评价指标得分加总形成。根据最终得分将评价等级分为:优(得分≥9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州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红财绩发〔2021〕1号)文件要求,委托第三方开展2020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并落实各项目经办科室为绩效自评实施人、确定牵头科室负责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拟定评价计划,明确评价组织实施方式及要求。

  2.组织实施

  (1)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第三方评价机构在受托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后,及时与州社科联进行沟通,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实施背景、计划实施内容、预算安排情况、组织实施流程等,并收集相关文件资料。组织组员对收集到的文件资料进行研读,并查阅与项目实施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文件规定,力求获取对项目全方位的了解。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结合本项目特点,形成项目评价的总体思路,结合项目计划实施内容,形成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数据填报和采集

  第三方评价机构就所需采集的数据与州社科联进行沟通,并赴现场收集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管理制度与执行情况及效果实现情况等相关资料,所有数据经核查后汇总。

  (3)综合分析评价及报告撰写

  ①数据整理。第三方评价机构在评价实施过程中,采用合理的方法对收集的基础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核实和全面分析,要求被评价单位对缺失的资料及时补充,对存在疑问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料进行解释说明。同时利用各种公开的统计数据,如政府部门政务公开信息、统计或研究机构的各类数据库及研究成果、互联网上各类相关数据信息。通过充分收集、分析和加工数据信息,形成对绩效评价宏观与微观层面的数据信息支撑。

  ②绩效分析与评分。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根据评价基础数据,对绩效情况进行全面的定量、定性分析和量化评分。一是绩效评价指标分析,二是对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进行量化、具体分析。完成绩效分析后运用既定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根据收集整理的数据和分析结果,对各项指标进行打分。根据各项指标权重,算出综合绩效分值,根据绩效得分,确定绩效等级。

  ③综合评价。在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全面定量、定性分析和量化评分的基础上,总结分析评价对象总体的绩效情况及相关经验与做法,形成初步评价结论。并以事实为依据,认真梳理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剖析影响绩效的主要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总结教训,提出对策建议。

  ④撰写报告。第三方评价机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要求,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甄别、分析;同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并与州社科联保持充分的沟通,确保每个观点均有理有据后,形成最终的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该项目本次绩效评价得分99.54分,评价等级为“优”。一级指标具体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2020年,《红河》严格按照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的规定标准和要求开展编印工作,全年共编辑《红河》杂志12期,每期印刷数量2500本,页码数不少于52个页码,为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理论工作者及实际工作者之间搭建了纳言咨政的平台,为红河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舆论支持。为宣传红河,提高红河州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培养理论人才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根据实地评价情况,设置的16个绩效指标中,绩效指标“预算执行率”未完成,其余15个绩效指标均已完成,详见下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预算执行率分析

  本项目投入本级财政资金2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使用资金23.86万元,结转资金1.14万元,资金使用率95.44%,未达100%。

  (二)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2020年,《红河》严格按照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的规定标准和要求开展编印工作,全年共编辑《红河》杂志12期,每期印刷数量2500本,页码数不少于52个页码,且严格按照每月10日前完成组稿工作、每月10日—30日完成校对、第二月月初签订印刷稿的流程开展编印工作。

  (三)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红河》杂志的编印,为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理论工作者及实际工作者之间搭建了纳言咨政的平台,为红河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舆论支持。为宣传红河,提高红河州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培养理论人才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效益较为明显,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理论工作者及实际工作者满意度较高。

  五、主要经验和做法

  单位党组十分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多次召开工作布置会议,开展绩效评价的内部培训工作,各部室学习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文件,让财政预算意识深入每位职工脑中,认识到预算工作与工作职能职责紧密相关,积极参与到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中。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确保项目运行平稳高效。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目标设置科学性、合理性不足

  州社科联在年初申报预算时设置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基本能反映项目实施的预期产出和效益。但部分绩效指标名称、指标值对应关系不强,不具备可衡量性。如:设置的产出质量指标“完成三校要求”指标值为“≧90%”,可持续影响指标“持续提升红河州理论研究水平”指标值为“≧90%”,此类绩效指标名称、指标值对应关系不强,也未说明清楚,不具有可衡量性。

  七、有关建议

  (一)科学设置绩效目标

  结合项目实际,完善项目年度目标和绩效指标设置。认真分析项目年度实施重点内容,梳理项目绩效目标,在绩效目标的基础上细化和量化,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指标,绩效指标应具体、可衡量,充分反映项目目标和特点,比如产出“完成三校要求”为工作制度,不能作为量化指标等问题,需进一步设置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并对设定的绩效指标值开展充分调查研究和合理测算,同时考虑历史标准水平,确定合理的绩效目标值。

  (二)加强学习培训

  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难点和困惑,希望财政部门多举办相关业务的学习培训。

  附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能源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