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中华职教社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中华职教社

发布日期:2021/02/24 15:18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红河州中华职业教育社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众团体,属于州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2个职能部门(办公室、社会服务部),编制人数7人,在编实有人数5人,其中:行政人员3人,工勤编制2人,实有5人全部是财政供养人员。主要职责是团结联系有关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教育的调研,为我州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并积极推进“温暖工程”。2020年在机关正常运行的状态下,主要开展了建言献策、推进温暖工程项目、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办学实践和对外交流活动等工作项目。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2017年以来,红河州中华职业教育社认真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严格按照州财政局预算绩效编制的要求,既编制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也编制中长期规划项目绩效目标。在规定时间内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上报了绩效目标,经过评审中心专家充分论证和审核,申报的绩效目标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我社无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所以未编制该项绩效目标。具体是:红河州中华职业教育社专项经费(社本级)等供养经费项目年初预算设置了绩效指标、效率指标、效果指标和满意度指标。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1.8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7.3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4.5万元。支出方面,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0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36万元,项目支出74.5万元。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社制定了《红河州中华职业教育社财务管理规则》,其中,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是这份规则里的第一章内容,它从4个方面对我社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了具体要求,分别是年度预算编制制度、预算执行制度、追加预算制度、绩效评价制度。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对象和范围。

  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有关规定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等文件要求,红河州中华职教社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二)绩效自评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评价原则和依据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遵循以下原则: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和绩效相关原则。主要依据有: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及本项目的具体特点,设置了合理可行的评价体系。包括投入指标、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用户满意度指标、调查对象满意度指标)

  (三)绩效自评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一是确定评价对象。我社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红财预〔2015〕97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红财预〔2015〕98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州本级预算单位财政预算绩效目标及指标体系的通知》(红财预发〔2019〕21号)文件精神,按照州财政局的要求,于2020年4月15日前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里修改完善了我社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是根据各项文件规定,明确了我社评价的实施方式、目的、内容、依据、时间及要求方面的情况。

  2.组织实施

  一是按评价时间、要求,开展我社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和所有一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二是按参考提纲撰写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根据红财绩发〔2021〕1号文件精神,我社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2020年度所有预算资金进行绩效考评,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合理的评价方法,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2020年按州财政的批复执行预算,预算执行率为98.97%,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温暖工程班,今年以来共组织279名贫困学生就读“温暖工程班”。

  3、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充分依托职教社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对职业教育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与探索,今年以来全州共撰写调研报告11篇。

  4、做好《红河社讯》《红河戏苑》组稿、编辑等工作,2020年编印《红河社讯》6期,印刷18500份,《红河戏苑》12期3000份。

  5、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工作,州职教社组织农作物植保员、果蔬种植、病虫害防治、猪牛养殖、育婴员、保健按摩师、美容师、电工、保育员等各类培训21期1138人次。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总的来看,我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其中既有面上普遍存在的,也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个性问题。

  (一)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评价对象涉及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但下达的指标都是统一的,没有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还不能满足目前工作开展需要。

  (二)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造成预算绩效管理指导不到位、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够了解、不够熟悉,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州中华职教社各部室的预算绩效意识。四是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个性指标。五是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进一步增强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不断提升州中华职教社的公众满意度。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我社的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在今后编制预算时,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及时调整和优化我社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用有限的资金履行好州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职责,为我州的职业教育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1.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