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0/11/27 16:54

浏览次数: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受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的委托,蒙自瀛洲会计师事务所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于2020年9月至10月对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在规划建设局报送的绩效自评报告和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对规划建设局的现场调查,综合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 部门机构设置和在职人员情况

  根据《红河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机构的通知》红编〔2014〕85号文件精神,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内设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没有下设科室。截至2019年12月统计,在职人员5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编外聘用人员3人。在职实有5人,均为财政全供养。无离退休人员,无公用车辆。

  2. 部门职责情况

  规划建设局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编制和拟定经开区产业布局、城市建设、工程建设与建筑业、园林绿化、市政公用事业等有关政策、规定,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指导实施。

  (2)负责经开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报批,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审定,参与编制区域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负责经开区规划实施管理和监督检查。

  (3)组织实施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方案论证和技术论证,项目招标,项目预决算、合同管理,组织和协调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工作;负责经开区防洪、排水、抗震设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经开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4)综合管理和指导经开区工程建设和建筑业,负责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筑市场管理,工程勘察设计监督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建筑工程监理,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建筑节能管理。

  (5)负责经开区绿化规划编制,组织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园林绿化保护和管理。

  (6)负责经开区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养护、管理工作;指导和组织经开区城市综合开发;负责经开区城建档案管理。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3.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1)积极推进蒙自经开区总体规划和控规的报批工作;

  (2)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任务;

  (3)做好规划、建设审批初审工作;

  (4)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工作;

  (5)加强经开区城市建设管理。

  (二)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 年初预算批复情况

  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批复预算16038.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70.3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5868.45万元。

  2. 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基本支出预算安排144.3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6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70.39万元、年中预算调减31.7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基本支出总计140.9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3.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95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规划建设局机构正常运转,支出范围包括在职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等日常支出。

  3. 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规划建设局2019年项目经费支出预算安排8592.3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2539.9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5868.45万元、年中预算调减9816.02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项目支出总计6457.6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654.96万元、资本性支5802.64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规划建设局年度任务活动正常开展,支出范围包括咨询费、委托业务费、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补偿等项目活动支出。

  4. 部门整体收入及支出情况

  规划建设局2019年初结转结余资金2545.60万元,2019年度总计收入619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191.11万元、其他收入0.007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6598.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92万元、项目支出6457.6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结转结余资金2138.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3.43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134.77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规划建设局2019年绩效目标如下:

  1. 积极推进《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2018-2035)》《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资源加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专家评审及《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屯-雨过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上报审批工作。

  2. 完成L5道路改扩建工程、LY4道路工程、冶金材料加工区污水干管工程等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3. 做好规划手续审批、建筑安全报监备案、施工许可证初审等协调服务。

  4. 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工作。

  5. 加强经开区城市建设管理。

  二、部门绩效自评报告情况

  (一)绩效自评概述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云财预〔2016〕98 号)精神,2020年5月29日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下发经开区各部门,2020年8月26日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成立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下发各部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财政局,办公室成员由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负责承担经开区绩效评价日常事务工作。

  为圆满完成本次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收集基础资料、分析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由中介机构和规划建设局共同商讨制定部门整体支出指标体系,设计出相关信息采集表及满意度调查问卷等表格,并明确相关绩效评价进度要求。于2020年9月完成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并报送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

  (二)绩效自评结论

  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5分,自评等级为“优”。部门自评综合结论:根据红财发〔2020〕27号及蒙经管发〔2020〕9号文件精神,规划建设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资金进行整体绩效评价,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合理的评价方法,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规划建设局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按照先有办法、后分资金,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统一支付、严格把关的原则进行管理。严格执行预算,规范了资金审批和支付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认真开展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在资金分配中的项目申报、建设和结算,均按规定严格执行,各项目资金安排都保证及时到位,每一笔收支都做到有依据、有凭证、有程序,确保资金依法管理与使用,没有发生专项资金的挤占、挪用、截留等违规现象。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对2019年度规划建设局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职责履行情况及履职效益等情况做出分析及评价,验证部门预算配置是否合理、预算执行是否高效、预算管理是否科学、部门履职是否到位;为指导预算编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决策依据。

  (二)绩效评价依据

  1. 《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

  2.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管理的通知》(云财绩〔2013〕46号);

  3.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红政办发〔2007〕233号文件);

  4. 红河州财政局、红河州监察局印发的《关于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红财绩〔2012〕5号);

  5.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红政办发〔2015〕171号文件);

  6.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7. 其他相关资料。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

  1. 绩效评价原则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的规定,本次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客观、公正。

  (3)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 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采用目标比较法和因素分析法以及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项目主管单位自评与中介机构评价相结合的方法。

  3. 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规划建设局部门职责职能,从部门履职与预算配置相匹配的角度,设置了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一级指标;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7个二级指标,并根据二级指标进一步分解为26个三级指标。详见“附件3: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1)投入:反映预算配置对于部门履职的合理性。

  一是预算编制过程的科学性,用以反映预算编制是否依据充分;二是部门履职保障,用以反映预算配置对部门履职匹配性。

  (2)过程:反映部门管理、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规范性。

  一是部门自身是否按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二是预算方面是否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三是资产管理是否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

  (3)产出:反映部门履职是否实现了预期任务目标。

  (4)效果:反映通过部门履职体现的效益、效果或影响。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 前期准备

  根据《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要求,由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整个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指导,确定绩效评价方法,委托中介机构负责实施具体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财政局,由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办公室成员,配合中介机构开展现场评价工作。

  2. 组织实施

  中介机构成立绩效评价小组,组织项目组成员进驻规划建设局收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所需资料,并与规划建设局共同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规划建设局按照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及指标体系要求,提供相关文件和资料,并按照要求开展自评。

  3. 分析评价

  中介机构根据制定的指标体系及规划建设局提供的资料,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逐项进行打分,汇总最终得分。将最终评价结果与规划建设局进行书面交换,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四、绩效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规划建设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再评价得分93.29分,评价等级为“ 良”。一级指标具体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表1:绩效再评价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投入 

15 

14.5 

96.67% 

过程 

20 

18.04 

90.2% 

产出 

38 

35.75 

94.08% 

效果 

27 

25 

92.6% 

合计 

100 

93.29 

93.29% 

  根据拟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们收集评价所需的基础资料和数据、实地了解情况,对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情况进行绩效再评价,评价范围包括: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包括:社会效益、行政效能、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现场调研、资料审核,结合规划建设局自评和抽查情况,综合部门整体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及资料报送进行了量化打分。打分情况详见“附件3: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二)绩效自评与绩效评价差异分析

  规划建设局绩效自评得分95.5分,与我所评价结果得分93.29分存在差异,主要差异:

  1. 在职人员控制率: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岗位数设置7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1%。按评分标准,此项不扣分,但部门自评扣0.5分。

  2. 绩效指标明确性:设置缺乏时效指标、质量指标,按评分标准,此项扣0.5分,部门自评未扣分。

  3. 预算调整率:部门2019年度预算调整率61.4%,按评分标准,此项扣0.61分,部门自评扣0.5分。

  4.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情况:部分工程量、项目验收备案结算时间未按目标完成,按评分标准,此项扣2.25分,部门自评扣2.5分。

  5. 行政效能:年度党工委考核为“良”,按评分标准,此项得3分,部门自评得5分。

  五、绩效评价分析情况

  (一)部门总体投入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15分,评价得分14.5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6.67%),反映出规划建设局在职人员控制率、“三公经费”变动率控制较好。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目标设定情况分析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年度工作任务;绩效指标清晰,指标值量化并可考核,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但指标设置不够完整,缺乏时效指标、质量指标,建议根据项目目标丰富个性化指标。此项满分5分,得4.5分(此处扣0.5分)。

  2. 预算配置情况分析

  (1)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岗位数设置7人,年初实际在职人数7人,年中离职2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1%。此项满分3分,得3分。

  (2)2019年度 “三公经费”预算数0.5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0.83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此项满分3分,得3分。

  (3)2019年度项目总支出6457.6万元,重点项目支出6104万元,重点支出安排率为94.52%。此项满分4分,得4分。

  (二)部门过程管理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20分,实际得分18.04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0.2%),反映出规划建设局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部门管理较为规范、资产管理到位。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规划建设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执行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1)规划建设局2019年调整后预算数8736.72万元,预算支出完成数6598.52万元,预算完成率75.53%,预算完成情况待提高。此项满分1分,得0.75分,(此处扣0.25分)。

  (2)规划建设局2019年年初预算16038.84万元,年中预算调整9847.72万 元,预算调整率61.4%。此项满分1分,得0.39分(此处扣0.61分)。

  (3)规划建设局2019年末结转结余为2138.2万元,预算数8736.72万元,结转结余率24.47%大于评分标准20%。结转结余控制程度有待提高。此项满分1分,得0分(此处扣1分)。

  (4)规划建设局2019年公用经费预算数12.5万元,实际支出 6.9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55.2%,公用经费控制较好。此项满分1分,得1分。

  (5)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5万元,实际支出三公经费0元,三公经费控制较好。此项满分1分,得1分。

  2. 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规划建设局制定了一系列会计核算制度、预算管理制度、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报账制度、审核制度、审批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财产清查制度、财务检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健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资金或虚列支出等情况;按规定的内容及时公开预决算信息;预算管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完整、准确;组织机构健全完善,建立了项目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机制,项目主体责任明确,管理体系健全。总体来说,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管理得到有效执行。此项满分11分,得11分。

  3. 资产管理情况分析

  规划建设局制定了合法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固定资产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资产管理规范;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账实相符,按照规定对不能使用的资产进行报废处置,处置程序规范,资产日常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2019年末固定资产账面数5.4万元,全部为在用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利用率高。经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抽查,存在台式电脑实物数较账面数多的情况。此项满分4分,得3.9分(此处扣0.1分)。

  (三)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38分,评价得分35.75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4.08%),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情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情况、部门职能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基础设施管护及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完成情况方面的产出情况进行评价,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良好。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规划建设局2019年积极开展党员及业务学习活动,其中:2019年6月6日学习及贯彻落实《中共蒙自经开区工作委员会 蒙自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2019年11月1日学习《关于在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通知》及《蒙自城市管理条例》原文学习等。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结果93.3分为合格。已完成绩效目标。此项满分3分,得3分。

  2. 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情况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2018-2035)》和《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屯-雨过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已完成,2019年6月受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影响不再评审,故年初设置的评审目标已无法完成。2019年3月14日已进行《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资源加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专家评审会,已完成绩效目标。此项满分6分,得6分。

  3.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L5道路改扩建工程量39200㎡、2019年4月2日完成验收、2019年5月24日完成备案、2019年6月17日完成结算,已完成绩效目标。此项满分4分,得4分。

  LY4道路工程量沥青路面4500㎡、排水管2400m(年初指标工程规模长291.18m、宽30m、管道全长约2100 m),未完成部分年初数量指标;2019年4月24日完成验收、2019年5月29日完成备案、2019年6月15日完成结算,已完成绩效目标。此项满分4分,得3.75分(此处扣0.25分)。

  冶金材料加工区污水干管建设工程量顶管1948m、沉井5座及中继间12个,2020年4月28日完成验收、2020年7月6日完成备案、2020年8月31日完成结算,绩效目标延迟完成。此项满分4分,得2分(验收备案等受疫情影响,此处酌情扣2分)。

  完成经开区办公楼外墙维修、LS6LS7道路后续完善工程、扶贫产业园HGT-19-01地块平整等。此项满分2分,得2分。

  4. 部门职能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按时按质办结规划审批手续共计67件,其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1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9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8件,规划设计条件10件,临时工程规划许可证15件,规划核实备案4件。此项满分6分,得6分。

  5. 基础设施管护及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4月11日与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签订委托管理协议,执法局按要求每天提交巡查记录。此项满分2分,得2分。

  2018年11月12日与蒙自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由其负责区内建设项目安监备案初审及施工现场安监管理工作。经开区积极组织安全生产学习并定期对委托业务进行检查。此项满分2分,得2分。

  2019年1月17日与云南林韵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由其负责范围内市政道路保洁、绿化管理及路灯管理工作,经开区定期对其工作进行检查评分。此项满分3分,得3分。

  2019年1月1日与云南省宣威市城南建筑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由其负责经开区2019年市政设施修缮零星工程。此项满分2分,得2分。

  (四)部门履职效益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27分,评价得分25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2.6%),反映出部门履职效益好,行政效能较高,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比较满意。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社会效益。

  通过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维护,完成重点道路建设项目保障交通出行,完成其他建设项目及长效维护改善区内投资环境。此项满分4分,得4分。

  通过优化项目审批、提高办事效率,为投资者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经询问及问卷调查反映2019年未出现投诉事件、未发生安全事故。此项满分4分,得4分。

  抽查委托管理业务日常监管材料及实地观察,区内市政道路保洁绿化工作得到有效监管,区内环境优良城市形象良好,促进区域招商引资和区内经济发展。此项满分4分,得4分。

  2. 行政效能

  根据蒙自经开区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绩效考核结果的通知,规划建设局综合考评部门得分为102分,占总分110分比例为92.72%,结果为良。此项满分5分,得3分(此处扣2分)。

  3.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规划建设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公众满意度调查从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及时性和有效性、区内环境监管、问题反馈处理、基础设施维修维护等方面进行调查,本次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样本总量为30份,实际发放30份,有效问卷23份。问卷调查最后得分为96.09分,调查问卷结果为“优”。此项满分10分,得10分。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合理运用,根据此次评价结果,我所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建议

  规划建设局2019年绩效评价综合评定结果为“ 良”,蒙自经开区财政局应结合规划建设局结转结余资金情况及最终评定结果,建议保持现有财政投入。

  (二)评价结果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此次评价结果由蒙自经开区财政局向社会公开。

  七、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 绩效指标设置

  规划建设局2019年绩效目标整体设置符合部门年度工作任务,指标设置清晰,指标值量化可考核。但产出指标仅设置数量指标不够完整,建议补充相关时效指标、质量指标,根据具体项目情况设置个性化指标,使绩效评价结果可以全面充分反映项目实施情况和目标效益。

  2. 在职人员控制

  规划建设局岗位数设置7人,2019年年末实际在职人数5人,人员控制较好的同时岗位人员紧张,较长时间人力不足会使工作压力集中,进而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建议尽快补足岗位人员缺口促进工作开展。

  3. 预算编制执行

  2019年初预算16038.84万元,年中预算调减9847.72万元,预算调整率61.4%。

  2019年初结转结余为2545.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为2138.2万元,预算数8736.72万元,结转结余率24.47%。

  规划建设局预算调整率、结转结余率均较高,预算编制及执行均有很大提高空间。建议进一步强化资金预算、资金使用监管力度,合理控制资金结转结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除上述报告中所提事项外无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蒙自瀛洲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0年11月6日

阅读下一篇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