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中共红河州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19 10:09

浏览次数: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受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的委托,蒙自瀛洲会计师事务所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于2020年9月至10月对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经发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在经发局报送的绩效自评报告和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对经发局的现场调查,综合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机构设置和在职人员情况

  经发局成立于2014年,根据2014年10月15日红河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机构的通知》(红编﹝2014﹞85号)文件,经红河州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并报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和中共红河州委批准,成立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开区管委会为州委、州政府派出机构,经开区管委会内设6个机构,经发局属其中一个内设机构,为副处级单位。截至2019年12月统计,在职人数13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1人,编外聘用人员10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3人。无离退休人员,无公用车辆。

  2.部门职责情况

  经发局的主要职责是:

  (1)拟定经开区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研究编制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专项产业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2)负责对经开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预测,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指导、帮助经开区内企业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定期收集、汇总、发布各类数据信息并负责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的统计、分析和综合上报,为管委会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3)负责跟踪掌握经开区企业的相关情况,并做好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和协调服务工作。

  (4)负责对区内企业进行行业分类和管理,按照相关行业要求和规范对企业进行行业指导,并制定相关行业准入标准,拟定不同行业发展政策和规划。

  (5)负责提出经开区产业投资的规模和方向,按照规定的权限,负责产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备案和审查。对落地项目进行跟踪服务,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对经开区重点推进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综合上报工作。

  (6)负责产业发展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拟定产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7)多渠道为经开区管委会和区内企业寻求各项政策性扶持资金,并做好相关项目资金的申报和落实工作。

  (8)负责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发展规划与管理工作,负责联系省、州科技部门对区内高新企业的指导服务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体系,负责建立区内园校合作和校企合作机制。

  (9)负责配合州商务局对区内外贸企业进行服务和管理,并对外贸企业进出口数据进行统计。

  (10)负责配合州市两级安委会和安监管理部门指导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11)指导中小及非公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负责对经开区内的失地农民进行就业培训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指导区内企业积极吸纳失地农民。

  (12)贯彻执行国家、省和红河州有关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组织拟定并实施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计划、措施和方案。协助管委会领导参加国内外重大招商活动并组织策划经开区重大招商活动和推介会。根据管委会授权,负责经开区年度招商引资奖励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13)策划、组织和实施经开区各项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园区各类投资项目的洽谈、签约和跟踪、协调、服务工作。负责经开区招商引资有关数据统计、项目储备和政策研究等工作。

  (14)负责与州市招商引资、投资工作部门的业务联系;受理、协调和处理经开区内与招商引资相关的投诉事项。负责审批入区项目(企业)和对引进项目提出实施优惠的初审意见。负责企业投资产业类项目的备案登记。

  (15)承办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3. 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研究拟定蒙自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负责产业集聚促进管理、重点项目管理、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工业信息化管理;执行数据统计、数据分析工作;策划、组织和实施招商引资活动;开展外资、外贸管理及服务;指导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 年初预算批复情况

  经发局2019年度批复预算2027.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77.4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750万元。

  2. 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经发局2019年度基本支出预算安排252.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3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277.48万元、年中预算调整-32.39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基本支出总计247.8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1.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31万元、资本性支出4.45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经发局机构正常运转,支出范围包括在职人员工资、办公费用、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和差旅费用等日常支出。

  3. 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经发局2019年项目经费支出预算安排1434.7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17.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750万元、年中预算调整-332.96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项目支出总计827.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41.1万元、对企业补助486.6万元。

  4. 部门整体收入及支出情况

  经发局2019年初结转结余资金25.01万元,2019年度总计收入1662.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62.12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1075.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7.87万元、项目支出827.7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结转结余资金611.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4.52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607.0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经发局2019年绩效目标如下:

  1.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措施。制定出台《蒙自经开区2019年稳增长责任制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成立稳增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切实加强对稳增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位。深入规上重点企业宣传贯彻落实好云南省稳增长22条、红河州稳增长24条。全力以赴做好规上企业达产达标考核,积极做好企业培育和升规纳统工作,对2018年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企业进行奖励。

  2.加强精准服务,实施分片包干。按照“天天抓实、月月抓紧”的要求,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细化工作,每个季度部门负责人不少于5次园区企业走访。加大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摸排,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逐一细化梳理,分析研判,找出差距,千方百计深入挖掘潜力。围绕生产抓服务,积极为企业开展好用工、供水、供电、安保、住宿、公交等服务工作,完善各类配套服务和要素保障。

  3.加强对标管理,强化精准分析。结合摸排情况及2018年各企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2019年全年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能力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充分考虑市场、政策等大环境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动态管理,寻求补充,压实责任,算清算准全年经济工作总账,强化目标意识,实施目标倒逼。

  4.加快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增长点。2019年以来,蒙自经开区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干工业”的鲜明导向,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建设上,把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放在项目建设上。坚持“见苗浇水”“大树移栽”的产业发展思路和“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的理念,实施重大项目领导挂包推进制度,采取一个项目、一名班子成员、一套工作班子跟踪服务,高位推动项目建设。

  5.狠抓招商引资,完善产业格局。2019年以来,蒙自经开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的主引擎、工作的重心,认真落实省、州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关部署,找准产业定位,明确招商方向,突出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平台联动招商、轻资产招商,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加大跟踪服务力度,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二、部门绩效自评报告情况

  (一)绩效自评概述

  经发局根据《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云财预〔2016〕98 号)精神,成立绩效自评工作小组,负责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组织管理和实施。

  为圆满完成本次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收集基础资料、分析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由中介机构和经发局共同商讨制定部门整体支出指标体系,设计出相关信息采集表及满意度调查问卷等表格,并明确相关绩效评价进度要求。于2020年9月完成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并报送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二)绩效自评结论

  经发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4分,自评等级为“优”。部门自评综合结论是:根据红财绩发﹝2019﹞1号文件精神,单位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资金进行整体绩效评价,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合理的评价方法,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单位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按照先有办法、后分资金;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统一支付、严格把关的原则进行管理。严格执行预算,规范了资金审批和支付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认真开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在资金分配中的项目申报、评审和安排,均按规定严格执行,各项重点项目资金安排都保证及时到位,每一笔收支都做到有依据、有凭证、有程序。确保专项资金依法管理与使用。没有发生专项资金的挤占、挪用、截留等违规现象。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对2019年度经发局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职责履行情况及履职效益等情况做出分析及评价,验证部门预算配置是否合理、预算执行是否高效、预算管理是否科学、部门履职是否到位;为指导预算编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决策依据。

  (二)绩效评价依据

  1. 《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

  2.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管理的通知》(云财绩〔2013〕46号);

  3.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红政办发〔2007〕233号文件);

  4. 红河州财政局、红河州监察局印发的《关于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红财绩〔2012〕5号);

  5.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红政办发〔2015〕171号文件);

  6. 关于印发《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7.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8. 其他相关资料。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原则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的规定,本次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客观、公正。

  (3)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 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采用目标比较法和因素分析法以及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项目主管单位自评与中介机构评价相结合的方法。

  3.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经发局部门职责职能,从部门履职与预算配置相匹配的角度,设置了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一级指标;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部门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7个二级指标,并根据二级指标进一步分解为27个三级指标。详见“附件3: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1)投入:反映预算配置对于部门履职的合理性。

  一是预算编制过程的科学性,用以反映预算编制是否依据充分;二是部门履职保障,用以反映预算配置对部门履职匹配性。

  (2)过程:反映部门管理、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规范性。

  一是部门自身是否按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二是预算方面是否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三是资产管理是否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

  (3)产出:反映部门履职是否实现了预期任务目标。

  (4)效果:反映通过部门履职体现的效益、效果或影响。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根据《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整个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指导,确定绩效评价方法,委托中介机构负责实施具体的绩效评价工作。经发局成立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小组组织自评,配合中介机构开展现场评价工作。

  2.组织实施

  中介机构成立绩效评价小组,组织项目组成员进驻经发局收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所需资料,并与经发局共同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经发局按照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及指标体系要求,提供相关文件和资料,并按照要求开展自评。

  3.分析评价

  中介机构根据制定的指标体系及经发局提供的资料,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逐项进行打分,汇总最终得分。将最终评价结果与经发局进行书面交换,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四、绩效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经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2.07分,评价等级为“良”。一级指标具体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表1:绩效再评价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投入 

15 

13.52 

90% 

过程 

20 

18.43 

92% 

产出 

35 

32.72 

93% 

效果 

30 

27.4 

91% 

合计 

100 

92.07 

92.07% 

  根据拟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们收集评价所需的基础资料和数据、实地了解情况,对经发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范围包括: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包括:社会效益、行政效能、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现场调研、资料审核,结合经发局自评和抽查情况,综合部门整体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及资料报送进行了量化打分。打分情况详见“附件3: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二)绩效自评与评价差异分析

  经发局2019年绩效自评得分96.4分,与我所评价结果得分92.07分,差异4.33分,主要差异:

  1.绩效指标明确性,根据经发局2019年度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表,有绩效指标值不够量化或不具考核性,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1分,经发局自评未扣分。

  2.在职人员数13人,编制数3人,编外聘用人员10人,根据经开区职位职数经发局为1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超过8%,扣0.48分,经发局未扣分。

  3.经发局财政拨款预算收入1662.12万元(含调整),实际完成预算数1075.57万元,预算完成率65%,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0.35分,经发局自评未扣分。

  4. 单位年初预算数1662.12万元,预算调整数365.36万元,预算调整率为22%,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分0.22分,经发局自评未扣分。

  5. 单位结转结余总额611.56万元,支出预算数1662.12万元,结转结余率为37%,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1分,经发局自评未扣分。

  6. 开展稳增长工作完成情况,州政府下达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任务数同比增长16%,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5%,未达州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数,此项扣1分。

  7. 重点工作办结率,任务数7项。完成6项,办结率86%,按我所按评分标准,此项扣0.28分,经发局未扣分。

  五、绩效评价分析情况

  (一)部门总体投入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15分,评价得分13.52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0%),反映出经发局在职人员控制率、“三公经费”变动率控制较好。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目标设定情况分析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年度工作任务;绩效目标明确,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但经发局提供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值不够量化或不具考核性。

  2. 预算配置情况分析

  (1)经发局2019年度岗位人数13人,实际在职人数1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1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2万元,减少1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

  (3)2019年度项目总支出827.7万元,重点项目支出827.7万元,重点支出安排率为100%。

  (二)部门过程管理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20分,实际得分18.43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2%),反映出部门管理较为规范、资产管理到位,但预算执行有待提高。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经发局2019年预算完成率偏低、预算调整率较高、年度结转结余资金较大。

  年初预算数2027.48万元,蒙经财〔2019〕9号下达预算通知书中预算调整为513.41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1514.07万元。决算表中预算数为1662.12万元,差异148.05万元。此次分析以决算表数据分析。

  (1)经发局2019年年初预算2027.48万元,年中预算调整365.36万元,预算收入完成1075.57万元,预算完成率65%,预算编制工作有待提高。(此项扣0.35分)

  (2)经发局2019年年初收入预算1662.12万元,年中预算调整365.36万元,预算调整率22 %,预算调整较大。(此项扣0.22分)

  (3)经发局2019年末结转结余为611.56万元,年初预算1662.12万元,结转结余率37 %。结转结余控制程度较低。(此项扣1分)

  (4)经发局2019年公用经费预算数33.48万元,实际支出16.76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50%,公用经费控制较好。但预决算差异较大,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有待提高。

  (5)经发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万元,实际支出三公经费2.05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9%,三公经费控制较好。但预决算差异率达81%,差异率较大,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有待提高。

  2.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蒙自经开区财务管理制度》,《蒙自经开区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蒙自经开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经发局参照执行,管理制度健全。

  (2)经发局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资金或虚列支出等情况。

  (3)经发局2019年度决算合并在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决算报表内在规定时间,按规定内容公开。

  (4)预算管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完整、准确。

  (5)组织机构健全完善,建立了项目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机制,项目主体责任明确,管理体系健全。

  总体来说,经发局2019年部门管理得到有效执行。

  3. 资产管理情况分析

  经发局按照《红河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的规定以及经开区制定的资产管理制度进行资产管理,并得到有效执行,固定资产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资产管理规范;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账实相符;2019年末固定资产账面数10.07万元,全部为在用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利用率高。我们已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抽查,抽查中未发现问题。

  (三)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35分,评价得分32.72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3%),通过对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稳增长工作完成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其他工作完成情况和重点工作办结率等方面的产出情况进行评价,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良好。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招商引资完成情况

  经发局围绕州委、州政府“大抓招商”工作要求,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心,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管委会成立2个招商工作组,全年共外出招商近30次,参加南博会、上海进口博览会等展会2次。通过委托天津市云南商会和联合股讯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代理招商活动。

  经发局在加大招商力度的同时,着力提高项目的签约率、开工率和到位率,全年完成省外到位资金51.96亿元,超任务数1.96亿元;完成工业项目省外到位资金40.02亿元,超任务数0.02亿元;完成新注册外资企业1个;完成引进500强企业1户(京东集团-京东汽车商城项目);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0个;完成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0个。

  2.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经发局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安排和部署,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与重点监管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状。经经开区主要领导安排部署,组成检查组对园区重点监管企业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辖区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增强应急意识,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全年经开区安全生产总体趋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及社会影响较大涉险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死亡人数为零的目标,为经开区的发展营造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3.开展稳增长工作完成情况

  为确保实现2019年蒙自经开区经济高开稳走,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2019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要求,出台制定了《蒙自经开区2019年稳增长责任制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明确了蒙自经开区一季度及全年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成立3个工作组,分3个片区实行责任制推进。为引导经开区企业稳存量、促增量、抓项目、抓招商,3个工作组积极带队深入企业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现场办公等方式进行生产经营状况调研,激励企业提升产能潜力,促使产量产值得以提升。鼓励中小企业创新思维,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开拓市场。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与报表统计管理,做好工业经济运行动态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并协调解决,为服务企业创造条件。为高效务实壮大园区再生力量,全力推进新项目落地,顺利入驻尽早投产,紧盯多功能皮卡车项目、圣比和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宏汇蔬菜深加工等拟投产企业项目,做好企业投产达标的纳规工作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对可纳规升规的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纳规升规,2019年完成新纳规工业企业8户,规下升规上工业企业2户。

  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推进“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使用信息公开。按规定与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活动,便于部门负责人掌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问题,防微杜渐,防止出现违背党风、党纪的问题出现。党工委、管委会对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团队精神和服务意识得到了肯定。

  5.其他工作完成情况

  受国家融资政策调整和经济环境影响,蒙自经开区融资较为困难,目前在建的,新建投产的重点项目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困难问题,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投产达标进度,企业流动资金困难,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解决资金困难问题,经开区积极组织开展多渠道争取各项政策性资金、上级资金,做好资金申报、落实工作,负责建设经济发展项目库。做好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的收集、统计、分析、上报等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各项经济目标任务。

  为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扶持引导和示范效应作用,进一步推动园区工业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园区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兑现产业转型升级补助项目5个。

  6.重点工作办结率

  2019年度应完成重点项目7个,实际完成6个,经发局重点工作办结率86%。(此项扣0.28分)

  (四)部门履职效益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综合评价满分为30分,评价得分27.4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1%),反映出部门履职效益较好,行政效能较高,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比较满意。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社会效益。

  (1)通过招商引资及对区内企业帮扶、规划、管理等工作有效解决企业困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扩大当地市场就业率,提高人均收入。根据问卷第2条得分11.33,结果为“优”,此项满分3分,得3分。

  (2)引入企业后,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促进作用。根据问卷第3条得分10.97分,结果为“良”,此项满分3分,得分2.4分,扣0.6分。

  2. 行政效能

  根据《蒙自经开区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绩效考核结果的通知》,经发局部门得分102分,按考核得分占考核总分值百分比计算出经发局本次考核结果为93%,综合考评为良,此项满分10分,得10分。

  3.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我们通过经发局服务对象对经发局的服务态度满意度;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满意度;对突发事件处理的满意度;通过招商引资工作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及对区内企业帮扶、规划、管理等各项工作对扩大市场就业率,提高人均收入的促进作用;对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的促进作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督促整改工作及相关安全培训工作,对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防止事故发生的作用等8方面进行调查,本次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样本总量为30份,实际发放30份,有效问卷30份。问卷调查最后得分为93.2分,调查问卷结果为“良”。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合理运用,根据此次评价结果,我所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建议

  经发局2019年绩效评价综合评定结果为“良”,经开区财政局应结合经发局结转结余资金情况及最终评定结果,合理安排财政投入。

  (二)评价结果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此次评价结果由经开区财政局向社会公开。

  七、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制定不清晰

  根据经发局2019年度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指标目标不清晰,不够量化,考核性不强。

  2. 预算调整率较高

  年初预算数为2027.48万元,预算调整数-365.36万元,预算调整率22%,年度财政预算方案不够精准,导致预算调整率较高。

  3. 决算数与预算支出通知预算数差异较大

  年初预算数2027.48万元,蒙经财〔2019〕9号下达预算通知书中预算调整为513.41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1514.07万元。决算表中预算数为1662.12万元,差异148.05万元。

  4. 结转结余率较高

  经发局累计结转结余611.56万元,支出预算数1662.12万元,结转结余率为37%,结转结余率较高。

  5.履职效益不够明显

  此次履职效益指标主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打分评价,调查问卷设计了8个问题,选取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发放并收回了30份问卷,最终综合得分93.2分;反映出经开区经发局在相关工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二)建议

  1.加强绩效目标的设置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全面设置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绩效目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做好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各项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工作,便于绩效考核。

  2. 加强预算编制管理

  合理测算资金需求,规范编制预算,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资金使用监管, 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 加强部门决算与部门预算的衔接。

  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行为,通过会计科目进行预算控制,把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紧密结合使预算按科目编制,决算按科目上报,使预决算有效衔接,确保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的规范性。

  4.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降低结转结余率。

  5.逐步提高履职效益

  建议经发局在持续用力大抓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重点产业招商,以项目落地为根本,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继续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统计、督促等工作,积极做好企业培育和升规纳统工作,鼓励企业扩销促产,提升产能,在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企业经济发展,为促进经开区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除上述报告中所提事项外无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蒙自瀛洲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0年11月6日

阅读下一篇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