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1/19 09:42

浏览次数: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受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的委托,蒙自瀛洲会计师事务所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于2020年9月对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在蒙自经开区办公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报告和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对蒙自经开区办公室的现场调查,综合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 部门机构设置和在职人员情况

  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15人,其中:公务员 7人,事业人员1人,编外聘用7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1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4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4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蒙自经开区实行全员聘用制,办公室未下设科室,办公室负责经开区领导和办公室聘用人员及经开区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基本开支。

  2. 部门职责情况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省、州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各项决定、决议,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领导实施宏观决策和有效指挥。

  (2)协助经开区领导开展好各项中心工作,负责上级党委和政府决定、经开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决定,以及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办督查工作。

  (3)协助领导开展经开区党的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协助领导开展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4)负责经开区政策法制工作,制定和执行经开区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并进行督促落实检查。

  (5)负责经开区机关目标责任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管理考核与激励机制。

  (6)负责机关文秘、信息、宣传、机要、保密、档案管理、信访、建议和提案办理、电子政务、会议会务、外事工作、接待和后勤保卫等工作。

  (7)负责机关干部、人事、劳资、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负责编制经开区人力资源发展计划和人才引进工作;做好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8)联系与衔接好同州级相关部门,省级相关部门,州内相关县市和其他园区工作,并定期汇报或交流工作情况。

  (9)负责管委会机关固定资产使用管理。

  (10)承办州委、州政府、各级有关部门及经开区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做好有关文件、文稿的起草上报工作。做好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督促落实工作。做好组织人事日常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好宣传、信息、党务政务公开、信访维稳工作。做好会议会务工作。做好行政后勤、综合协调服务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 年初预算批复情况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批复预算994.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508.6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486万元。

  2. 基本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基本支出预算安排529.3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5.2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508.66万元、年中预算调整-44.59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503.8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4.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1.53万元、对个人或家庭的补助支出15.69万元、资本性支出12.13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蒙自经开区办公室机构正常运转,支出范围包括在职人员工资、办公费用、差旅费、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支出。

  3. 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项目经费支出预算安排508.5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61.79万元、年初预算安排486万元、年中预算调整-39.2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项目支出总计218.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6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6.91万元、资本性支出3.56万元。

  4.其他资金收入、支出情况

  2019年度其他资金收入总计0.84万元,为党员教育经费、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补助款、垃圾废品处理收入。2019年无其他支出。

  5. 部门整体收入及支出情况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初结转结余资金127.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65.28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61.79万元);2019年度总计收入911.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10.81万元、其他收入0.84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72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89万元、项目支出218.1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结转结余资金31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5.45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90.44万元、其他结转0.8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在年初预算中设立了绩效目标,主要包括:

  1.做好文稿起草工作。把文稿的起草、撰写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力求文字简洁、表述准确、结构严谨,认真做好文稿的起草、报送工作,努力在提高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

  2.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州机关公文处理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依据《蒙自经开区公文处理办法》,坚持及时与规范相结合的原则,及时批办处理各类文件。

  3.做好督导检查工作。严格执行《蒙自经开区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推进跟踪检查和督办催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适时开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查及专项工作督查和重点工作督查,及时对党工委、管委会决策事项进行立项督办,确保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4.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要求,认真执行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处理制度,对群众反映的事项有记录、有答复。协助领导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按要求上报各种材料。

  5.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按规定和要求做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设备采购、食堂管理等后勤保障等工作及相关协调服务工作。做好经开区各类会议的安排、组织准备和协调工作,严格会议承办登记制度,理顺了各部门办会程序,做到会前做好方案、会中做好服务、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和对会议决定事项进行督查督办。

  6.做好宣传工作、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培训,提高政务信息报送水平。做好《蒙自经开区工作简报》《蒙自经开区信息》《微信公众号》等内部资料的编撰工作。

  7.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协助做好人员聘用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

  (四)组织管理情况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蒙自经开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蒙自经开区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蒙自经开区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蒙自经开区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动态管理操作规程》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从四个方面对部门的预算进行了具体要求,分别为预算绩效管理职责及内容,预算编审、批复、执行、调整,决算,绩效评价管理。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绩效自评概述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根据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印发的《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云财预〔2016〕98 号)精神,成立绩效自评工作小组,负责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组织管理和实施。

  为圆满完成本次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收集基础资料、分析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由中介机构和蒙自经开区办公室共同商讨制定部门整体支出指标体系,设计出相关信息采集表及满意度调查问卷等表格,并明确相关绩效评价进度要求,于2020年9月完成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并报送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

  (二)绩效自评结论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1分,自评等级为“良”。部门自评综合结论是:

  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部门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部门能严格执行预算,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蒙自经开区财务管理制度,资金使用均认真执行审批和支付程序,每一笔收支都做到有依据、有凭证、有程序。确保专项资金依法管理与使用。没有发生专项资金的挤占、挪用、截留等违规现象。此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设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7个,三级指标33个,所有指标值完成情况良好,达到预期效果。

  三、绩效评价组织情况

  (一)绩效评价依据

  1.《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

  2.《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管理的通知》(云财绩〔2013〕46号);

  3.《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红政办发〔2007〕233号文件);

  4.红河州财政局、红河州监察局印发的《关于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红财绩〔2012〕5号);

  5.《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红政办发〔2015〕171号文件);

  6.《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7.其他相关资料。

  (二)绩效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采用目标比较法和因素分析法以及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部门自评与中介机构评价相结合的方法。

  (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1. 指标体系制定原则

  (1)相关性原则。绩效评价指标与绩效目标有直接联系,正确反映项目目标的实现程度。

  (2)重要性原则。对绩效评价指标在整个评价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筛选,选择最具代表性、最能反映评价要求的核心指标。

  (3)系统性原则。将定量指标与定价指标相结合,系统反映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4)可比性原则。对同类评价对象要设定共性的绩效评价指标,以便于评价结果可以相互比较。

  (5)经济性原则。绩效评价指标设计通俗易懂、简便易行,考虑现实条件和可操作性,在合理的成本基础上取得绩效目标数据。

  2. 评价指标表

  根据蒙自经开区办公室部门职责职能,从部门履职与预算配置相匹配的角度,设置了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一级指标;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部门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7个二级指标,并根据二级指标进一步分解为33个三级指标。详见“附件2-2: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1)投入:反映预算配置对于部门履职的合理性。

  一是预算编制过程的科学性,用以反映预算编制是否依据充分;二是部门履职保障,用以反映预算配置对部门履职匹配性。

  (2)过程:反映部门管理、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规范性。

  一是部门自身是否按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二是预算方面是否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三是资产管理是否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

  (3)产出:反映部门履职是否实现了预期任务目标。

  (4)效果:反映通过部门履职体现的效益、效果或影响。

  四、绩效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4.51分,评价等级为“良”。一级指标具体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表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投入 

15 

12.8 

85.33% 

过程 

20 

18.71 

93.55% 

产出 

35 

34 

97.14% 

效果 

30 

29 

96.67% 

合计 

100 

94.51 

94.51% 

  根据拟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们收集评价所需的基础资料和数据、实地了解情况,对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整体支出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范围包括: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包括:社会效益、行政效能、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现场调研、资料审核,结合蒙自经开区办公室自评和抽查情况,综合部门整体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及资料报送进行了量化打分。打分情况详见附件“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二)绩效自评与绩效评价差异分析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绩效自评得分94.1分,与我所评价结果得分94.51分存在差异,主要差异:

  1. 绩效指标明确性,根据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表,有个别绩效指标值未量化或不具考核性,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1分,部门自评未扣分得3分。

  2. 根据部门年初绩效目标申报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350万元与部门项目总支出446万元相比,重点支出安排率为78.5%,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1.2分,部门自评扣分1分。

  3. 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收入910.81万元(含调整),实际完成预算数721.99万元,预算完成率79.27%,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0.21分,部门自评未扣分得1分。

  4. 部门年初预算数994.66万元,预算调整数-83.8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8.43%,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0.08分,部门自评未扣分得1分。

  5. 部门结转结余总额316.73万元,支出预算数910.81万元,结转结余率为34.77%,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不得分,部门自评未扣分得1分。

  6. 网络管理工作完成情况,根据《蒙自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工作实施方案》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时间为每周二、周五5:30前,经对经开区公众号信息抽查发现,延时推送信息次数为5次以上,按评分标准评分,此项扣1分,部门自评未扣分得1分。

  7. 部门绩效自评扣1分,我们认为办公室在此次绩效评价工作中,已按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蒙自经开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及程序积极开展了自评工作,并指定专人配合提供相关基础资料,为及时完成绩效评价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此项我们未扣分得3分,部门自评扣分得1分。

  五、绩效评价情况分析

  (一)部门总体投入情况分析

  从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评价满分为15分,评价得分12.8分,反映出蒙自经开区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定和预算配置工作有待提高。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目标设定情况分析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符合部门年度工作任务绩效目标合理,目标设定明确,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蒙自经开区办公室提供的绩效目标,有个别绩效指标值未量化或不具考核性。

  2. 预算配置情况分析

  (1)根据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各部门职位职数设置,核定办公室岗位职数为10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10人(不含经开区领导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反映出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较好。

  (2)根据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重点工作预算安排资金350万元,其中:非公党建工作经费300万、宣传工作经费40万、办公用品采购经费10万元。项目总预算支出446万元,重点支出安排率78%,部门应适当提高与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经济影响或社会关注项目的保障程度。

  (二)部门过程管理情况分析

  从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评价满分为20分,实际得分18.71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3.55%),蒙自经开区办公室部门管理较为规范,资产管理到位;但预算执行力有待提高,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预算执行率偏低、结转结余资金较大,公用经费、“三公经费”控制较好。具体情况如下:

  (1)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预算数910.81万元(其中:年初预算安排994.65万元、年中预算调整-83.84万元),预算完成数721.99万元,预算完成率79.27%,预算编制工作有待提高。

  (2)部门结转结余总额316.73万元,支出预算数910.81万元,结转结余率为34.77%,结余率较大。

  (3)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数513.33万元,实际支出304.12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59.24%,公用经费控制较好。

  (4)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42.6万元,实际支出9.61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22.56%,公用经费控制较好(此处未扣分),但“三公经费”预决算差异率为77.44%,说明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有待提高。

  2. 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预算管理情况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1)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蒙自经开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蒙自经开区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蒙自经开区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蒙自经开区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动态管理操作规程》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从四个方面对部门的预算进行了具体要求,分别为预算绩效管理职责及内容,预算编审、批复、执行、调整,决算,绩效评价管理。

  (2)蒙自经开区办公室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资金或虚列支出等情况。

  (3)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预算已在规定内容和时限向社会单独公开,决算并入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编报,在规定内容和时限内向社会公开。

  (4)蒙自经开区办公室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经抽查未发现不真实、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情况。

  (5)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已建立自评小组并开展自评工作,且和我所共同补充设计了个性指标,自评报告格式及内容符合要求。

  3. 资产管理情况分析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合法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固定资产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资产管理规范;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账实相符;2019年末固定资产账面数553.31万元,我们已对蒙自经开区办公室部分固定资产进行抽查,固定资产利用率较高。

  (三)部门产出(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此项评价满分为35分,评价得分34分(占该项满分值的97.14%),通过对党群工作、公文处理、文稿工作、档案管理、党务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信访办理、信息督查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和重点工作办结率等方面的产出情况进行评价,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良好。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党群工作

  (1)组织人事工作

  协助做好人事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拟定《中共蒙自经开区工作委员会蒙自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蒙自经开区人事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协助做好人员聘用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完成了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上报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管理等工作。

  (2)宣传工作

  及时总结宣传经开区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成就,全年共在州级媒体上刊播《聚焦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构筑红河产业发展新高地》等新闻稿件30余条。同时,充分利用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开展新闻宣传工作,2019年共推送公众号信息74期共296条。

  (3)党风廉政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印发了《蒙自经开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蒙自经开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蒙自经开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等文件6份,党工委主要领导与7个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4)扶贫工作

  协助经开区领导开展好扶贫工作,深入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计划部署安排,并依据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结果适时调整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关系;制定了《蒙自经开区2019年对口帮扶半坡乡项目方案》;按要求认真填写《绿春县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调查笔录》、《绿春县半坡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排查表》及《绿春县定点扶贫单位脱贫攻坚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表》。同时,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项梳理、逐步聚焦、逐个“解剖”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积极配合县联席办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队员严守各项规定。(5)工会工作

  选派干部职工参加省、州总工会举办综合素质提升等学习培训;组织劳模外出学习培训,选派省级劳模潘家辉赴上海、杭州进行学习,参观现代企业、现代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申报建成潘家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投入使用;开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以“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为主题,深入红河钢铁、润鑫铝业等7家企业开展春节慰问困难职工活动;开展了中秋国庆送温暖慰问活动和防暑降温工作;开展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复验工作;组织开展好“中国梦·劳动美”诵读活动;组织承办了“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企业组初赛;举办第一届职工气排球周末联赛;组织开展桥牌联谊赛、法律知识竞赛等相关活动。

  (6)制度建设

  协助领导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蒙自经开区工作制度与工作规范》,拟定出台了蒙自经开区《关于印发蒙自经开区编制外聘用人员公务出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同时,定期对各部门执行考勤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情况通报,并按考勤纪律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确保考勤纪律规定落到实处。2019年,办公室全体人员严格遵守经开区制度和劳动组织纪律。无迟到早退和违反其他规章制度现象,无受到投诉或造成不良影响。

  2.公文处理

  严格按照国家、省、州机关公文处理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依据《蒙自经开区公文处理办法》,对公文的处理和流程进行了规范,并指定专人负责公文工作。做好了2019年度各类文件的签收、登记、拟办、传阅、催办督办、清退、销毁、归档等工作。2019年没有出现违反公文处理相关规定和《蒙自经开区公文处理办法》以及人为因素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3.文稿工作

  按照州委、州政府、州级有关部门和经开区的要求,圆满完成的了以党工委、管委会名义上报的各种文稿及各类总结材料、汇报材料及交流材料的起草和上报工作。2019年,未出现迟报、漏报等相关情况。

  4.档案管理

  贯彻执行《档案法》以及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证了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做好了档案的统计、利用工作,对各类档案库存、接收、销毁、利用等进行准确统计,严格按照保密法和档案法管理档案,保证档案的安全和利用。

  5.党务政务公开

  按照要求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编写了《蒙自经开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在州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同时,研究制定了《蒙自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蒙自经开区上网信息审核制度》《蒙自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完善经开区与基层群众之间沟通的渠道。

  6.建议提案办理

  认真做好州委、州政府交办蒙自经开区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和2019年红河州政务督查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蒙自经开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2019年经开区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2件,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7.信访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要求,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认真执行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处理制度,对群众反映的事项有记录、有答复。

  8.信息督查

  (1)信息工作

  加强与州委办、州政府办信息部门的沟通,强化人员信息报送意识,提高信息报送质量。2019年完成州委办信息考核得分35分,完成政府办信息考核得分75分,共计110分。2019年州级以上媒体采用信息共30余篇,编撰《蒙自经开区简报》16期,约稿信息8篇,《蒙自经开区信息》14期,《微信公众号》信息74期共296条。

  (2)督查工作

  严格落实《蒙自经开区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协助经开区领导开展好州委、州政府和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督促落实,确保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成上级督查任务分解和有关督查的安排、材料准备工作及台账收集整理工作,对《中共红河州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红河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红河州政府关于继续做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重要指示工作的通知》以及其他州委、州政府相关文件涉及蒙自经开区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动态跟踪督促,上报贯彻工作情况材料20余份,并积极支持配合上级督查部门开展的各类督查调研活动。

  9.网络管理

  (1)公众号管理

  根据制定的《蒙自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维护、监控和管理工作,2019年度公众号信息推送信息74期共296条。

  (2)OA系统管理

  认真做好经开区OA系统、办公网络的运行管理及计算机维护,按照上级及经开区领导的要求,推行OA系统无纸化办公,大大提高了办文的质量和效率。

  (3)办公设备管理

  认真做好经开区电脑、电话、打印机、传真机、音像设备等各类办公设备的维护、调试及使用管理工作,确保了经开区网络、音像设备办公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转状态,为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证。

  10.后勤保障

  (1)会议会务

  做好经开区各类会议的安排、组织准备和协调工作,严格会议承办登记制度,理顺了各部门办会程序,做到会前做好方案、会中做好服务、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和对会议决定事项进行督查督办。2019年共登记办理各类会议服务150余次。

  (2)公务接待

  按规定和要求做好公务活动的接待安排工作,2019年共开展公务活动接待工作70余次,公务接待符合相关规定。

  (3)车辆管理

  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公务用车使用登记、管理等工作,保障经开区工作人员公务出行活动。

  (四)部门履职效益分析

  从评价得分情况看,此项评价满分为30分,评价得分29分,反映出部门履职效益较好,行政效能较高,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比较满意。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 社会效益

  (1)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项事业稳健发展,经开区办公室成为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重要枢纽,保证了经开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2)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围绕州政府下达的工作和主要任务,协助领导搞好调查研究、抓好各项工作督促落实,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对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情况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经开区2019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结果为89.3分。

  (3)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形成推动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合力。

  2. 行政效能

  根据《蒙自经开区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绩效考核结果的通知》,经开区办公室部门考核得分102分,考核结果较好。

  3. 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我们从服务对象对蒙自经开区办公室工作效率满意度、办公室档案管理满意度、各项会议会务,公务接待、车辆安排满意度、对内、对外沟通、协调满意度等8个方面进行调查,本次问卷调查样本总量为30份,实际发放30份,有效问卷30份。问卷调查最后得分为95.67分,结果为“优”,此项得满分10分。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合理运用,根据此次评价结果,我所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建议

  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绩效评价综合评定结果为“良”,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应结合蒙自经开区办公室结转结余资金情况及最终评定结果,合理安排财政投入。

  (二)评价结果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此次评价结果由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向社会公开。

  七、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绩效目标存在不足

  根据蒙自经开区办公室2019年度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表,有个别绩效指标值未量化或不具考核性。

  2.预算资金使用不足,资金结转结余稍大

  部门结转结余总额316.73万元,支出预算数910.81万元,结转结余率为34.77%,结余率较大。

  3.预算编制不够准确

  部门在预算编制方面存在不准确的情况,预算和实际执行存在偏差, 导致部分经费执行率较差。

  (二)建议

  1. 强化绩效目标设置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全面设置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清晰、完整,指标值量化并可考核。

  2.加强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应当定期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将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切实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对预计当年能够执行完毕的项目, 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执行进度缓慢、预计年底可能继续形成较多结转或结余资金的项目, 要及时调整用于其他支出项目;对经清理确认属于已无法支出或已不需要支出的,要将资金上交财政。

  3.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强调预算对于实际支出的指导作用

  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压缩预留项目资金规模,切实细化预算,合理测算资金需求,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按事前绩效目标管理要求, 做好部门整体和项目绩效目标的申报工作, 执行过程中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目标不偏离, 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除上述报告中所提事项外无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蒙自瀛洲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20年11月13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2020年度绩效运行监控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