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红河州高等级公路管理局2019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高等级公路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5/08 09:27

浏览次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依据红机编〔2008〕137号成立红河州高等级公路管理局。主要负责对全州高等级公路发展规划的编制、项目前期和统计工作;负责州管高等级公路(含BOT项目)的建设、养护和收费运营等监督管理工作;开展高等级公路的科研工作,督促检查高等级公路经营单位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公路的完好畅通。我单位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设定编制30人,实有29人。

  (一)项目概况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关于下达2019年交通建设项目州级补助资金的通知》(红财建发〔2019〕17号),2019年州本级财政安排州管高等级公路病害巡查评估项目经费20万元。用于开展对州管高等级公路的监督检查、养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定期对州管高等级公路进行巡查,具体为路面平整情况检查、边坡稳定检查、桥梁观测检查、排水系统检查、标志标牌的检查和隧道检查,督促各经营单位及时修复存在的病害,确保州管高等级公路的安全畅通;满足高等级公路优良率的要求;达到《安全生产法》《公路法》的要求和指标,确保高等级公路安全和畅通。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根据项目规划、执行管理、完成及效果等方面情况,对项目资金支出行为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综合性评价分析,评价资金使用合理性、有效性,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资金管理和项目的制度机制,调整支出结构相关建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以后年度项目预算编制提供依据。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州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红财绩发〔2019〕3号要求,我单位及时成立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对项目运行情况开展自查自评,并形成工作报告。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自查自评采取对标分析法,严格对照项目申报目标逐项对比分析,重点对项目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详见附表1。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包括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

  1.前期准备。

  学习相关政策,收集了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要求大家全面深入学习,确保评价工作开展前充分把握相关政策。

  2.组织实施。

  成立了单位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制度,明确由财务科牵头,各部门配合,及时开展自查自评工作。

  3.分析评价。

  加强沟通协调。通过与相关各方沟通,了解各项工作实际开展情况,逐项对照项目申报绩效目标开展对标分析。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0万元,全部为州本级财政资金。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专项用于开展州管高等级公路的监督检查、养护及运营监管方面的工作,即用于开展上述工作的业务宣传、相关人员培训费、差旅费及车辆运行维护费等。全年累计支出20.1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资金2.28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加强对项目资金管制,对项目资金实行专账核算(辅助),对资金支付实行先做事、审批、后报账支付,从而保障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及相关规范标准,确保费用支出不超标。通过严格管理,规范运作,项目资金对促进州管高等级公路规范运营、安全畅通起到了显著成效。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加强对高等级公路的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养护质量和服务水平,保证高等级公路的畅通和运行安全。单位各相关科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及相关规范要求拟定工作计划,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及病害排查,并督促各运营单位做好病害修复,确保公路良好畅通和运行安全。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本着专款专用,量入为出,强化预算约束的原则,资金专项用于项目管理并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安排支出,不存在超范围使用资金情况。

  2.项目完成质量。

  通过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各管理单位及时排查公路安全隐患、及时修复公路病害,全年全州高等级公路运行良好,达到相关规范要求。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全年开展公路督查8次,为年度目标值的133%,完成养护里程201公里,完成公路绿化141公里,各项监测指标达到规范要求,目标完成较好。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高等级公路的畅通和运行安全,改善了全州的物流条件,给全州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快捷通道。对加快农村发展,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比绩效目标分析评价,达到相关要求和指标,单位自评分:99分,自评结果:优。详见附表1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为进一步提升公路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州管高等级公路的畅通和运行安全,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需进一步加强对各运营单位监管,督促各单位及时排查、修复公路病害,注重质量目标与安全目标,努力完成各项指标。所需资金需要财政足额保障。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主要经验及做法

  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公路安全督查规划。扎实而科学地编制好年度绩效目标。公路督查要全面掌握情况,并建立完整的文字、图片、影像等基础资料档案。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项核算。

  2.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监督检查人员在专业问题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积累经验。为了更好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所需资金需要财政足额保障。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无)

  红河州高等级公路管理局

  2020年1月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高等级公路管理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