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平台>部门预决算>部门预算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3/06 18:09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000634800800000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规划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行业发展,协助做好邮政管理有关工作。

  2.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拟订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发展战略、政策和专项规划,统筹衔接邮政行业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起草综合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组织拟订有关贯彻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负责拟订综合运输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州级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工作,指导行业有关改革工作。

  3.指导综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组织制定州域综合交通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的实施意见并监督实施;配合协调开展通用机场运营管理;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和汽车租赁;负责权限内汽车出入境运输、国际和国境河流运输及航道有关管理工作;监督经营性机动车营运安全标准执行,指导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管理,参与州级机动车报废政策、标准制定工作。

  4.负责水路的行业管理;负责权限内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航道管理养护、船舶与港口设施安保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全州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

  5.指导协调航线开发,提出有关政策措施;协调空域资源开发利用;依法对民用机场的机场净空、电磁环境、控制用地保护等工作实施监管;履行州政府规定和授权的机场行政管理。

  6.负责提出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按照规定权限提出国家和省、州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按照规定权限审批和核准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监督实施;参与交通规费政策拟定并监督实施,按照权限参与公路通行费监督管理。

  7.负责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养护、市场的行业监管;组织拟订工程建设、管理、养护有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及实施细则、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国家和省管铁路项目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机场建设,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州级重点综合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

  8.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

  9.指导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综合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教育培训、环境保护、绿色交通和节能减排工作。

  10.协调中央和省管铁路、民航、邮政涉及地方的有关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11.指导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和队伍建设工作,负责综合交通行政执法监督;负责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由州级承担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制定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12.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有关职责分工。

  (1)与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交通运输规划、报批方面的职责分工:州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统筹协调全州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规划。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全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州交通运输局做好有关交通运输规划、项目的报批工作。需要报上级发改部门审批、核准及安排国家预算内资金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后,按照程序报批;需要由上级交通部门和发改部门联合审批、核准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州交通运输局联合审核、按照程序报批。

  (2)与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职责分工。州交通运输局负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及项目的审批、核准,指导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和监督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及工程质量安全;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衔接城市轨道交通的国土空间规划。

  (3)与州水利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河道采砂方面的职责分工。州交通运输局对河道采砂影响通航安全负责。州水利局牵头会同州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对河道采砂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保障河道内砂石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参与编制区域内通航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河道采砂的水上执法监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1个内设科室及1个直属机关党委,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离退休人员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综合规划科、综合建设科、综合运输科、综合管养科、安全监管科(应急办公室、水上搜救应急中心)、财务审计科、铁路科、民航科和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委。所属事业单位8个,分别是:

  1.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高等级公路管理局

  2.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方公路管理处

  3.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

  4.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航务管理处

  5.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

  6.红河州公路造价管理中心

  7.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道路运输管理局

  8.红河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部门职能职责及州委政府下达的中心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全力抓好项目谋划,狠抓项目落实,确保经济平衡较快增长。

  1.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在全面建成建水(个旧)至元阳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元阳至绿春、弥勒至玉溪、绿春至江城至勐醒3条“能通全通”续建高速公路,全面推进金平至金水河、峨山至石屏至红河、泸西至丘北、河口至马关4条高速公路,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开远至建水、通海至石屏(龙朋)2条高速公路,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全面加快红河至绿春、绿春至金平、弥勒至建水、华宁至开远至个旧等“互联互通”工程前期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创造条件。

  2.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在弥蒙高铁实现通车的基础上,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协调国铁集团尽快批复文蒙铁路可研,配合项目业主及铁路设计单位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3.加快推进机场建设。加快推进红河蒙自机场建设,力争尽早开工元阳民用机场。

  4.加快推进国省干道建设。在加快推进国道219李仙江至绿春段续建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尽早开工国道219绿春至金平段、个旧蔓耗至屏边新桥河段2个项目。

  5.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持续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不断提升全州自然村公路通畅能力,全力服务全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即红河州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因编制人数受限,并入局机关核算)、红河州民航发展中心暂并入红河州公路工程造价中心编制预算。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工勤人员编制4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3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706.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706.7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000.57万元,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贴及动车开行专项补助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706.7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706.7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706.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000.57万元,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贴及动车开行专项补助资金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706.7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70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1.7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5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工资正常晋升所致;项目支出10825.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989.00万元,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贴及动车开行专项补助资金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83.84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及州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单位部分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14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2022退休人员记实职业年金。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血-死亡抚血”支出1.8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遗属人员定期抚血金。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46.63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承担部分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44万元,主要反映州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及民航发展中心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承担部分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7.48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和州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及民航发展中心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支出,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和州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及民航发展中心大病医疗保险等支出。

  2140101-“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行政运行”支出535.15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工伤保险、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预留绩效奖励等人员经费及在职人员基础、绩效公用经费、小汽车燃修费、统保费、职工教育经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公务交通补贴等。

  2140106-“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支出3,535万元,主要反映对下转移支付十三市县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及绿美公路建补助资金。

  2140109-“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80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项目支出。

  2140110-“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运输安全”支出50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管项目支出。

  2140112-“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运输管理”支出760万元,主要反映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综合交通运输PPP绩效考核补助资金、综合交通运输专项资金、综合交通行政执法专项经费、综合交通内审绩效考核补助资金等。

  2140114-“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和运输技术标准化建设”支出95.68万元,主要反映州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及并入州造价管理中心预算的民航发展中心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预留绩效奖励等人员经费及在职人员公用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福利费、工会经费。

  2140199-“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4,700万元,主要反映主要反映泸西至弥勒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专项资金、建个元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专项资金、蔓耗至金平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专项资金、蒙自至屏边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元江至蔓耗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新安所至鸡街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专项资金、石林至泸西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专项资金。

  2140207-“交通运输支出-铁路运输-铁路专项运输”支出1,700万元,主要反映铁路运营补贴专项资金。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62.88万元,主要反映在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及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收入比例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部门列入州对下转移支付项目资金3,535.00万元,功能科目分组2140106公路养护支出主要用于县市农村公路养护州级配套及绿美公路建设补助资金。自2021年起,省、州、县三级公共财政一般预算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标准为: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按照省级财政投入比例,红河州属于二类地区,省级、州级、县级财政投入比例分别占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标准的30%、20%、50%,结合我州财力实际情况,各级财政承担配套资金比例按此标准规定执行。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8.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3.7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94.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76万元,较上年减少7.61万元,下降43.8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80万元,较上年减少0.08万元,下降4.26%,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2人次。

  减少原因为实行厉行节约,逐年压缩“三公”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42万元,较上年减少4.32万元,下降64.0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5次,共计接待403人次。

  减少原因为实行厉行节约,逐年压缩“三公”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54万元,较上年减少3.20万元,下降36.6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4万元,较上年减少3.20万元,下降36.6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为实行厉行节约,逐年压缩“三公”经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共14个,全部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和项目属性细化了预算绩效目标,基本情况如下:

  泸西至弥勒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10个指标;

  建水个旧至元阳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10个指标;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专项经费设置了5个产出指标,2个效益指标,2个满意度指标,共9个指标;

  安全监管专项补助资金设置了5个产出指标,2个效益指标,2个满意度指标;

  智慧交通专项补助资金设置了3个产出指标,2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6个指标;

  综合交通运输专项补助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4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1个指标;

  综合交通内审绩效考核补助资金设置了7个产出指标,2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铁路运营亏损补贴专项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蔓耗至金平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蒙自至屏边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专项补助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元江至蔓耗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专项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新安所至鸡街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专项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石林至泸西高速公路可行性缺口补助专项资金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PPP项目绩效考核补助资金设置了6个产出指标,3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共计10个指标;

  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具体设置情况详见预算绩效目标表05-2。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红河州州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我部门离休人员离休费、增发生活费、公用经费、特需费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预计本年退休人员记实职业年金等。

  3.交通运输支出,指用于我部门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及保障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4.农村公路养护配套资金,根据省级要求,自2021年起,省、州、县三级公共财政一般预算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标准为: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按照省级财政投入比例,红河州属于二类地区,省级、州级、县级财政投入比例分别占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标准的30%、20%、50%,结合我州财力实际情况,各级财政承担配套资金比例按此标准规定执行。根据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对补助政策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周期原则上不超过5年。

  5.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6.72万元,主要用于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和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办公费、差旅费、电话费、培训费、会议费、维修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等日常开支。与上年对比减少3.18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所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河州交通运输局资产总额880.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8.18万元,固定资产账面原值832.07万元,累计折旧246.97万元,账面净值585.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账面原值205.48万元,累计摊销18.13万元,账面净值187.3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8.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7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3日

监督索引号5325000063480080011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2023年预算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