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平台>部门预决算>部门决算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05 15:15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9〕46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红河州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9〕7号)规定,红河州审计局主要职能如下:

  一是主管全州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级和州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州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

  二是起草审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并监督执行。

  三是向中共红河州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

  四是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级和州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州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州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省财政和州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州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州级投资和以州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州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州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州政府规定的州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是按照规定对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是组织实施对国家、省、州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州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是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州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八是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九是与县(市)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市)级审计机关等职责。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积极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向纵深发展。一是在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上持续发力。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对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推动决策部署落地实施。二是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加强对本级预算管理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预算管理改革推进落实、财政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等方面开展审计。三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上持续发力。贯彻落实州委关于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不断拓展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重要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覆盖面,不断深化资源环境领域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四是在增进群众福祉上持续发力。聚焦公共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继续围绕国计民生,加强对养老、医疗、粮食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五是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转型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转型“三个转变”,全面提高投资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六是在推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上持续发力。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认真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全年审计领导干部12名的经济责任审计、1名州管干部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1名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计,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审计建议。

  2.持续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一是推进全州审计“一盘棋”。坚定不移加强全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力度,强化跨类型审计项目和跨层级审计机关、跨专业审计部门、跨区域审计项目的相互衔接,形成全州审计工作“一盘棋”。二是加强创新审计手段。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充分运用财务数据分析、地理空间数据比对等数字化审计方式,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三是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四是推动审计整改取得新突破。对整改事项实行“挂销号”动态管理,将上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报告》查出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分发至各责任单位,要求对标对表全面整改落实,并按照“见证见据”的要求督促报送整改结果,对账销号抓落实。五是深化审计成果开发与运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及时向人大报告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得到人大的充分肯定。六是积极推动“巡审结合”联动。按照《关于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查、组织人事、巡察监督、财政监督、督促检查等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基本实现了信息互通、工作互动、业务互补。

  3.坚定不移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二是以高压态势扎紧扎牢廉政防线;三是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四是坚持高质量抓实抓牢党史学习教育;五是统筹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是全力做好信访、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

  2021年以来,红河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全年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60个,查出违规金额29.21亿元,出具审计报告等559篇,提出审计建议1205条。其中,州审计局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9个,查出违规金额12.04亿元,出具审计报告等58篇,移送处理事项18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4个。其中:行政单位14个(1个州本级、13个县市审计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本级)

  2.个旧市审计局

  3.开远市审计局

  4.蒙自市审计局

  5.建水县审计局

  6.石屏县审计局

  7.弥勒市审计局

  8.泸西县审计局

  9.屏边苗族自治县审计局

  10.河口瑶族自治县审计局

  11.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审计局

  12.元阳县审计局

  13.红河县审计局

  14.绿春县审计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33人。其中:行政编制23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9人),事业编制9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1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0人),事业人员9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0辆,在编实有车辆1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9,725.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48.53万元,占总收入的82.7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677.16万元,占总收入的17.24%。与上年对比增加257.24万元,增幅2.72%。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全省一条线审计、全覆盖审计项目、审计整改事项增加,审计业务经费增加。在职人员正常晋升档次工资和级别工资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9,65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0.49万元,占总支出的67.20%;项目支出3,167.33万元,占总支出的32.8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33.59万元,增幅1.40%。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全省一条线审计、全覆盖审计项目、审计整改事项增加,审计业务经费增加。在职人员正常晋升档次工资和级别工资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490.4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25.79万元,主要原因为退休和调出人员多,人员经费减少,公用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844.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0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46.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9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67.33万元。主要是审计业务支出2614.83万元,其他审计事务支出494.1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4.25万元,信息化建设6.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5万元,扶贫支出0.79万元,行政运行0.30万元,事业运行1.37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0.3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9.38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全省一条线审计、全覆盖审计项目、审计整改事项增加,审计业务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18.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3.03%。与上年对比减少了46万元,减幅0.57%,主要原因为全州审计机关退休人员增加,人员经费需求略有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648.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92%。主要用于全州审计机关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审计项目经费支出、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奖励补助经费支出,以及审计机关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21.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0%。主要用于全州审计机关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428.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5%。主要用于全州审计机关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及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19.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3%。主要用于全州审计机关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0.68万元,支出决算为67.16万元,完成预算的60.6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0.70万元,完成预算的93.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6.47万元,完成预算的39.5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使用公车出行和开展公务接待活动有所减少;二是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等。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3.08万元,下降4.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70万元,降1.7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38万元,下降8.2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使用公车出行和开展公务接待活动有所减少;二是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等。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70万元,占60.60%;公务接待费支出26.47万元,占39.4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7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0.7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6.4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6.4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5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30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审计机关、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调研指导工作,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学习交流等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6.1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29万元,减幅2.50%,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退休人员增加,人员经费需求减少。二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费用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是指为保障各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资产总额4600.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11.69万元,固定资产3165.5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123.36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68.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21.3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6.9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67项,账面原值83.8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0.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9.32%。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26)。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二、其他审计事务,是指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发生的其他有关工作或事项。 

阅读下一篇

红河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