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平台>部门预决算>部门决算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07/25 15:24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30600301000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开展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推广先进农机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农机技术推广业务指导、农机试验示范、农机技术培训。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开展动员部署。根据《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案>的通知》(红农党组〔2021〕8号)文件精神、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及方案制定任务分解的通知》《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通知要求,3月29日我单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安排部署了制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完善学习部署机制、设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二是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三会一课”组织职工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蒙自烈士陵园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集体专题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使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员干部根据学习要求,按时完成相关书目、篇章的学习,并撰写读书笔记,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监督学,落实落细学习任务。

  三是“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组织党员到单位驻地天马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与天马社区签订《社区共驻共建协议书》,组织在职党员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服务岗”等党建主题活动,“八小时服务单位,八小时外奉献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用学到新理论新思维新方式推动实际工作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2.水稻机插、飞播试验示范推广

  继续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进一步适应我州水稻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需求,探索水稻生产机械化新技术、新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总结出红河州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操作规范。坚持水稻机插秧和无人机飞播并行,注重农机农艺融合,进一步加大水稻机械化种植的推进力度,着力重点区域突破,加强示范引导,在蒙自、开远创建百亩以上水稻机插示范点2个,示范点平均亩产547.4千克,在红河、元阳、开远、蒙自、石屏5县市各创建无人机飞播水稻示范点1个,从测产结果看,最高产量在蒙自市,平均亩产为592.89千克,超过当地平均550公斤水平;最低亩产在元阳县平均亩产130.2千克,无人机水稻直播试验取得了一定效果,由于是首次大范围试验,直播技术还需不断探索。

  3.冬马铃薯生产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我所结合冬马铃薯生产现状,进行冬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同时加大膜上覆土种植试验,即在完成开沟、施肥、下药、播种、覆土、起垄、镇压、铺滴灌带、铺膜等作业工序后,同时配套培土机进行膜上覆土,土层厚度3~4厘米,保证地膜与滴灌带贴合,使马铃薯苗自然生长破膜,无需人工破膜,解决马铃薯人工覆土、破膜这两个劳动强度大的重要环节,加快了红河州冬马铃薯机械化生产发展速度。

  4.小型农机具研发力度加大

  2021年主要针对我州冬季萝卜条生产用工量大,效率低的问题,自开课题进行了萝卜切条机的研究,该机设计目标为每小时可切萝卜条2吨以上,重量40公斤左右,方便搬运可在田间作业,目前图纸、原理机设计已经完成,大量的样机性能测试正在进行。该机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2023200947.7。针对夏威夷坚果人工去皮工效慢,费时费力。我所自行研发夏威夷坚果青皮脱壳机,该机型适用于山区,半山区种植户使用,具有小型,轻便,动力小,生产率高的特点,(外形尺寸:长×宽×高:1150×500×900毫米;动力:1.5kw单相电机;生产率:2.5吨/小时;破碎率:<1%;整机重量:44公斤)目前正在进行专利申报工作。

  5.院校合作加强

  在去年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红河学院工学院、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合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进一步依托高等院校研发力量,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研发推广机制,筹备成立以需求为牵引,以市场应用为导向,有关高等院校和社会多方参与的“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合作开展农业科技项目研究与成果推广应用,围绕农业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装备科技攻关,为红河州农业生产科技工作带来新活力,推动全州农业生产科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同时双方围绕地方需求,在农业相关领域联合开展前瞻性科学研究和关键性技术攻关,联合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为进一步拓展本科生教育培养途径、提升本科生教育培养水平、促进高素质优秀创新人才成长奠定新的基础。

  6.继续加强单位内部管理

  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红河州农机研究所考勤管理办法》《红河州农机研究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红河州农机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制度》《红河州农机研究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实行指纹考勤,严格请假审批手续;节假日期间抓实作风纪律,要求职工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有事有病以假条为准;按时参加州农业农村局及上级单位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政治学习,并严格遵守会场纪律;平时注重办公环境的卫生打扫,并安排专人打扫;文明办公、绿色办公,节水节电,节约打印用纸。

  二是认真完成领导批办的工作,按时报送各类总结、整改情况、报表等。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 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0 个,其他事业单位 1 个,即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科室,包括办公室、技术科、生产科。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度收入合计4,041,866.0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41,866.01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收入合计3,760,184.73元对比增加281,681.28元,主要原因是:1、基本收入增加196,686.28元,主要是医疗补助和死亡抚恤金增加;2、项目收入增加84,995.00元,主要是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度支出合计4,105,625.21元。其中:基本支出3,474,280.21元,占总支出的84.62%;项目支出631,345.00元,占总支出的15.3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支出合计4,798,504.29元对比减少692,879.08元,主要原因是:1.基本支出减少90,271.93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2.项目支出减少602,607.15元,主要是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和执收部门成本专项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474,280.21元。与上年日常支出3564552.14元对比减少90271.93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7164.79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47698.72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69738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284,973.26元,占基本支出的94.5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89,306.95元,占基本支出的5.4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31,345.00元。与上年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33,952.15元对比减少602607.15元,减幅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和执收部门成本这两个项目经费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红河州2021年主要粮食作物与农机装备机械化示范推广专项投入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在蒙自市建立一个20亩水稻、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核心区,示范带动150亩,辐射1000亩。核心区内大春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改变以往的大棚育秧模式,进行无人机水稻直播示范;小春实施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红河州北部示范区内进行无人机直播水稻150亩,配套全程机械化技术;南部山区实施100亩无人机直播水稻示范;2.2021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投入资金8.9974万元,主要用于完成轨道运输机示范推广250米;完成马铃薯生产机械化示范20亩;3.抚恤丧葬费补助资金5.644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梁玉才抚恤丧葬费;4.执收部门成本收入15.13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业务开展经费列支;5.上年结转三区人才专项资金3.355万元,主要用于茶园中低产田改造50亩、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个,实施莲藕种植10亩、莪术高产栽培5亩,黑糯玉米试验种植1亩,水稻生产机械化(无人机水稻直播)试验示范20亩;实施水稻生产机械化(无人机水稻直播)试验示范及稻鱼共生示范50亩、示范种植沙梨20亩、实施水稻生产机械化(无人机水稻直播)试验示范及稻鱼共生示范50亩。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05,625.21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98,504.29元对比减少692879.08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90271.93元,项目支出减少602607.15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2,651,221.7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58%。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马铃薯示范等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41,618.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19%。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319,100.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7%。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389,97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50%。主要用于开展项目实施发生的差旅费、培训费。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03,71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6%。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37900元,支出决算为65,235.00元,完成预算的4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8,300.00元,完成预算的1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935.00元,完成预算的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27,624.84元,下降29.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3,802.84元,下降28.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822.00元,下降35.5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车使用和公务接待标准。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8,300.00元,占89.37%;公务接待费支出6,935.00元,占10.6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8,30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8,30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6,935.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935.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新型农机具技术推广咨询、无人机病虫害预警咨询、农用无人机水稻直播技术及农机合作社发展交流工作等相关工作的公务用餐费,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元 ,与上年一致,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业机械研究所部门资产总额1443665.35元,其中,流动资产981872.68元,固定资产451783.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0009.27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1675365.41元减少231700.06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1567.4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28项,账面原值805774.25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我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4.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情况说明里涉及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5.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30600301111

阅读下一篇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