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监管举措与进展

红河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红河州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红应急〔2022〕8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9 16:32

浏览次数: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应急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应急厅函〔2022〕1号)、《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云应急办函〔2022〕8 号)要求,结合红河州实际,州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了《红河州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4月24日

红河州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应急厅函〔2022〕1号)、《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云应急办函〔2022〕8 号)要求,为防范轻工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升全州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水平,在全州开展以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为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结合红河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防范和遏制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通过专家指导服务方式,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聚焦“五个强化”(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强化人员培训)和“五个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标志张贴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通过培训提升一批企业关键人员素质、指导完善一批务实管用制度、引导改进一批科技和实用装备、巩固提升一批专业作业队伍、探索实施一批重点部位管控机制,实现人与管理匹配化、制度标牌去模板化、清池减频降次化、进入作业规范化、安全装备认同化目标,提升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成效。

  二、整治时间和对象

  2022年1月至2022年8月,围绕建水县和石屏县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开展专项整治。

  三、重点整治内容

  (一)摸清底数,建立健全轻工重点企业信息库

  聚焦蔬菜腌制(包含建有泡池的其他水果腌制行业),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六类轻工重点企业(以下统称轻工重点企业),按照不少行业、不漏企业的原则,准确排查掌握轻工重点企业底数。一是由各县市、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网格员、村(社区)、村民小组全面摸排辖区轻工重点企业基本情况。二是根据摸排情况,分别由各县市交当地市场监管局、工商信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州生态环境局建水分局根据监管检查情况、许可登记、企业统计等信息查缺补漏,进一步精准企业信息补充漏统行业和企业,甄别企业规模、经营状况,经部门领导审核加盖公章确定。三是由各县市应急局汇总筛选确定辖区内正式轻工重点企业台账。四是由专家指导服务组在深入企业指导服务中,进一步排查完善轻工重点企业信息库。

  (二)建专家库,规范有限空间的专家指导服务

  结合应急部专家指导服务规范标准,动员组强州内外央企国企及社会安全专业资源,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红河州轻工重点企业专家服务指南,统一专家服务指南的标准和原则,统一涉及行业的指导服务规范。

  (三)典型引路,树立轻工重点企业专家服务标杆

  按照全州轻工重点企业的行业类别,在建水县分别各选取1家企业,组织专家团队上门服务,结合应急部专家指导服务反馈的问题,紧扣企业实际生产安全风险,根据企业的工艺流程、现有装备、原有制度和规模状况,区别对待,总结优化一套企业认同、务实管用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审批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培训教育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和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等制度;与企业共同研究改进优化减少人员进入作业的工艺改造和装备技术规范;指导企业逐项整改消除存在问题,手把手抓出示范企业,统一专家指导服务的基本要求。

  (四)一企一策,全面开展指导服务

  一是抓培训提升企业安全意识。盯紧轻工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有限空间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由红河州应急局组织1次观摩学习、专家指导服务和有限空间作业实操示范教学,不定期地通过微信群推送同行业的事故案例和作业知识,培训提升一批企业关键人员素质,提高辨识和防控能力。二是聘请中介机构对建水县、石屏县企业进行指导服务,梳理软件硬件的问题隐患清单,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五)对焦关键,探索队伍专业化关键点科技化路径

  结合行业风险和特点,对焦腌渍池清池、污水池清淤的作业人员,污水处理系统、腌渍池等高风险岗位和点位,探索结合本地企业实际的专业化科技化路子。一是队伍专业化方面,在目前自建专业队、固定作业人员、专业外包作业和游击队的基础上,纳入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的技术培训,引导企业定人定岗或组建专业劳务公司。二是腌渍池、沉淀池方面,探索大池内置清洁池、高压水枪清洗等工艺改造,减少入池作业频次;探索企业认同的及时清池净渍制度,减少硫化氢源头;在有限空间聚集区探索企业认可的监控、智能提示等科技措施。三是污水处理系统、污水池等作业频次低的高风险区域,探索物理隔离和挂牌上锁制度。四是清池和洗池作业方面,制定作业和救援方案,切断企业盲目施救风险源。

  四、实施步骤

  组织企业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建档、作业管理并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规范轻工行业安全监管,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摸底核查阶段(2022年3月18日前)。进一步摸清轻工重点企业底数,建立全州轻工重点县精准台账,提升专家指导服务针对性。

  (二)酝酿消化阶段(2022年3月22日前)。结合应急部专家指导服务反馈问题和新理念新要求,组织专家组酝酿消化,形成符合红河州轻工企业实际的专家指导服务标准和要求。

  (三)树典型立标杆(2022年3月31日前)。由建水县应急局选取轻工重点行业各1家企业,结合应急部专家指导服务反馈问题和现场发现问题,聘请专家服务团队现场指导企业制度建立、点对点技术措施指导、一对一指导企业问题整改清零、手把手教会企业有限空间管控,对标校准,奠定专家分组指导口径和规范要求,组织相关企业观摩学习,树典型立标杆。

  (四)全面指导服务阶段(2022年4—5月)。采取专家组分类组指导、挂包企业对口帮扶、监管部门巡回服务的方式,对照标杆不走样,对照法规不变形,按照专家指导服务规范要求,企业全面铺开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整治工作,确保在指导服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适时用网络推送事故案例和管理课件的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作业技能和意识。其次,利用专家指导服务机会,适时开展作业队伍培训、装备使用示范指导、作业规程演练。

  (五)验收巩固阶段(2022年5—6月)。由各县市应急局根据企业整改进度,开展验收指导,推动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整改销号,督促企业整改提升。验收现场采取查阅资料、与关键人员交流、现场测试等方式,巩固轻工重点企业关键人的有限空间作业知识,确保企业真正整改隐患、确实得到提升。

  (六)执法推动阶段(2022年7—8月)。在应急部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回头看”后,2个月内,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对在规定时限内不整改、整改不彻底的违法行为,由相应执法部门按执法权限严格执法,推动“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闭环。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红河州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红河州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科、协调科、危化科、执法支队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危化科,由危化科科长陆贵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各科室进行抽调,危化科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巡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二)建强专家队伍。州内各有关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配合建强专家团队,为全国轻工重点企业聚集的重点县的有限空间企业做好服务指导。

  (三)企业联动配合。凡是涉及整治的轻工重点企业、抽调专家所在企业、挂包帮扶企业,均要合理安排时间,按照本方案要求,对标对表推进有限空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确保问题隐患整改清零,采取措施管用实用。

  (四)强化统筹协调。将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纳入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范畴,州安委办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抓好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对承担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专家指导服务的部门和企业,要固定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对工作不负责、任务不落实的县市、部门采取通报、督办、约谈等方法,对工作不负责、任务不落实的企业要采取增加执法检查频次,依法追究有关责任。

  (五)准时上报材料。各县市要高度重视,按照《红河州应急管理局关于转发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红应急函〔2022〕3号)和《红河州应急管理局转发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上报各阶段材料。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红河州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