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54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
文号
红环发〔2023〕21号
发布日期
2023-03-07
信息名称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顺应新发展变化,进一步解决红河州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云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结合红河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编制《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及意义

  “十三五”时期,红河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经过不懈努力,红河州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既定目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红河州生态环境保护仍然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还不稳固,与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解决我州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规划》。

  《规划》主要阐明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重大举措,对我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总体思路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导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体现红河担当。

  《规划》提出了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安全不断夯实、生态环境风险有效防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等5个方面的总体定性目标,确定了涵盖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4个领域,20项具体指标的目标。

  三、《规划》基本原则

  《规划》紧扣红河州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典型引领、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开拓进取,防范风险、守牢底线”六项原则。

  四、《规划》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立足红河州情“五个方面突出特点”,持续围绕“绿色生态靓州”建设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全面加强,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生态宜居的美丽红河名片更加靓丽,在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体现红河担当。

  五、《规划》主要内容

  为确保《规划》目标指标顺利完成,按照“防风险、补短板、争先进”的原则,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红河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痛点、难点,结合红河州实际和特点,提出红河州“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九方面主要任务,明确支撑目标任务的重大工程和重要举措。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强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深化“三水”统筹,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三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四是强化协同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五是推进系统防治,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六是统筹生态保护与监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七是统筹风险防范,筑牢环境安全底线。八是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九是开展全民行动,促进生活方式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