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6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发布机构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号
红政发〔2022〕44号
发布日期
2023-01-16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前,红河州人民政府发布了《红河州“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为便于全州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和社会各界深入理解和贯彻实施《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和滇中崛起、沿边开放等战略部署,锚定“三年新突破、八年再翻番、十五年大跨越”三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加快建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和专家研讨等,充分吸收各县市以及各行业企业的建议和意见,立足红河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精心编制了《红河州“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

  本《规划》主要依据《云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上位规划和《红河州“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要求编制。

  三、《规划》主要内容

  本《规划》文本包含“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回顾、“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六个部分,以及环境影响评价说明、“十四五”重大发展规划项目两个附件。

  (一)“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回顾。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州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

  (二)“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州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存在的发展优势、发展劣势。

  (三)“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其中,主要发展目标从工业总量、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企业体系等5个方面设置了23项指标。到2025年,全州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全州规模以上制造业工业总产值中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占比力争达到27%,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7%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5家;全州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完成州人民政府下达的节能指标任务;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总数达到6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4家。

  (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围绕“一核两翼、一极多点”进行工业产业布局,形成梯次接续、滚动发展的制造业新格局。在产业布局上,有序构建“4+N”现代制造业体系,重点发展以有色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以电子元器件及智能消费电子产品为核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以新型煤化工、现代磷化工为代表的绿色化工产业,以肉制品、果蔬制品、豆制品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以中药(民族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壮大先进装备、消费品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着力发展外向型加工制造业,打造成为面向东盟重要的进出口加工基地。

  (五)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全州制造业创新型、开放型、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集群化、系统化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六)保障措施。为了确保《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如期完成,提出加强组织统筹领导、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强人才培育引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等保障措施,确保规划主要任务落地见效,支撑实现发展目标,保障《规划》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