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0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红河州发展改革委
文号
红政办发〔2022〕81号
发布日期
2023-01-03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11月28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红河州“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红政办发〔2022〕8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做好《规划》宣传贯彻工作,形成《规划》落实工作合力,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规划》内容,现就《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红河州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是中越经济走廊主干线、云南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门户。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红河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构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门户的重要抓手,是构建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大产业联动发展格局的主要内容,对于支撑红河州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为推动红河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国家、云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有关规划及《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衔接红河州“十四五”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制定本规划。《规划》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红河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是红河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项目实施和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总体目标

  《规划》总结回顾了全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梳理了存在问题和短板,科学研判了现代物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在以上基础上,主要提出全州“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守的主要原则、需要准确把握的发展定位以及力争实现的发展目标。

  1.滇南区域物流枢纽。加快全州物流枢纽与多式联运物流网建设,形成“内畅外通、网络完善、运行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与物流运营服务网络,将红河州打造成为带动滇中、引领沿边地区的滇南区域物流枢纽。

  2.西南地区重要物流枢纽城市。利用通达南北、联动东西的综合交通网络资源,深入挖掘红河州发展潜力,将红河州打造成为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主要城市群及东南亚主要国家的西南地区重要物流枢纽城市。

  3.中国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组织中心。依托中越国际通道、中老泰国际通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建设,提升国际物流服务水平,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服务中心,将红河州打造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组织中心。

  到2025年,红河州物流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实现建成现代化物流强州的战略目标,在全省物流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提出了现代物流业总收入达800亿元,全面建成红河(河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红河陆港型省级重点发展物流枢纽、红河(泸西)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等具体目标。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编制过程注重把握以下六大思路:一是主动对接上位发展战略,准确把握红河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二是全力支撑红河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现代物流业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定位。三是综合研判“十四五”新形势,开辟红河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四是充分考虑红河发展特色,释放红河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新潜力。五是重点结合企业发展需求,探索红河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新举措。六是科学谋划重大标志性项目,夯实红河打造千亿级现代服务业新支撑。在此基础上重点明确了全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布局方案、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一)空间布局方面。重点结合全州综合交通网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重点产业布局,提出了“四条对接国内、两条衔接国际”物流通道、“137”三级物流节点、“一中心、一门户、两翼、四带”物流产业的空间布局方案。

  (二)主要任务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针对影响和制约全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重点提出八大主要任务:一是加快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物流基础设施一张网;二是强化全州跨境物流体系建设,培育物流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补齐多式联运发展突出短板,打造重点产业发展新优势;四是培育壮大龙头物流企业规模,完善物流运营服务一张网;五是构建城乡高效配送双向通道,助力美丽县城和乡村振兴;六是大力发展国家物流枢纽经济,实现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七是谋划全州智慧物流发展路径,引领物流产业发展新阶段;八是建立健全应急物流运作体系,提升应急物流保障与服务。

  (三)重点工程方面。按照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的要求,提出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即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跨境物流工程、多式联运工程、企业培育工程、城乡配送工程、智慧物流工程、冷链物流工程、应急物流工程。

  (四)保障措施方面。从保障《规划》目标落地和各项任务顺利实施的实际需要出发,着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出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物流组织保障;二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三是规范物流市场秩序;四是加快人才培养引进。

  四、《规划》主要特点

  一是《规划》按照“畅通道、定节点、促集群、布项目”的基本思路,确定了全州“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骨架。

  《规划》聚焦发展短板,明确了全州“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细分领域,并将各个细分领域的发展任务进行工程化与项目化。最终,发展骨架与细分领域相互补充,共同支撑全州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规划》全过程遵循物流降本增效的主基调,为全州重点产业发展与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提供坚实支撑。

  《规划》按照系统性降低物流成本的基本思路,通过高位谋划对接国内和衔接国际的物流通道,降低全州国内国际流通成本,通过科学布局多层次物流节点,降低全州集疏运中转成本,通过补齐重大物流基础设施、跨境物流、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城乡配送等发展短板,构建独具红河特色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系统性降低红河州全过程物流成本。

  三是《规划》以能够支撑全州重点产业发展为遴选标准,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

  主要是综合考虑资源分布、区位条件和实际物流需求,以支撑千亿级现代服务业为目标,以服务重点产业发展为导向,依托全州主要产业集聚区、重点口岸与铁路货运枢纽、公路货运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按照“实施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提出“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重大标志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