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1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文号
红政办发〔2022〕65号
发布日期
2022-10-18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经济社会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州委、州政府将编制《红河州“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列入“十四五”州级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全力推动交通运输破瓶颈、补短板、强服务、惠民生、提品质,“十三五”成为交通运输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人民获益最多的五年,综合交通发展实现从“基本缓解”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转变,有力提升了红河州在全省重大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决定性成就”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红河州综合交通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综合交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与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十四五”期间将是红河州综合交通发展由“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适度超前”转变的关键时期,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对照《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总体部署,落实《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十四五”时期全州综合交通的发展要求,为“十四五”期间全州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立足红河州综合交通发展现状,聚焦综合交通发展主要矛盾,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以“邻县通高速、邻州通铁路、南北通航空、州府强枢纽”为目标,实现综合交通跨越式发展,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品质快速网、高效率干线网、广覆盖基础网逐步完善,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交通运输支撑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十四五”期间续建高速公路项目5个340公里,新建高速公路项目16个950公里,形成“三纵三横一边十连”的路网格局;续建普通国省道项目1个91公里,新建普通国省道及干线公路项目14个649公里,实现与周边区域高效互联、便捷互通的干线公路体系;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5000公里,实现乡镇通三级公路率65%,3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65%,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通硬化路率100%,补充完善干线公路、实现州内各个乡镇之间互联互通。规划建设铁路704公里,打造贯穿南北、承东启西的铁路大通道,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体系,强化与周边州市协调共建,实现与滇中及周边州市互补并进,逐步形成“三纵两横三辅一联”铁路网。规划建设2个支线机场和4个通用机场,开通4条航线,形成“2+4+4”民航体系。积极发展跨境水路运输,规划红河界河航道、红河港等项目。

  四、《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构筑畅达高效的内外综合交通体系、构建人民满意的品质运输服务体系、塑造特色鲜明的交通强国试点示范、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政策保障措施、环境影响及对策8个部分。其中,“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构筑畅达高效的内外综合交通体系。包括推动区域公路体系完善,形成两主一大骨架网络;建设功能完善铁路网络,构建高效快速对外通道;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深度推进军民融合战略 ;加快港口航道扩能改造,推动跨境运输通航合作;邮政服务网络深入城乡,打造便捷农村物流体系5个部分。

  二是构建人民满意的品质运输服务体系。包括强化客运枢纽建设,提高枢纽辐射能力;完善货运枢纽体系,建设物流枢纽城市;优化枢纽交通衔接,发挥综合一体效能3个部分。

  三是塑造特色鲜明的交通强国试点示范。包括推进大滇西环线交旅融合试点和推进数字交通信息化建设试点2个交通强国试点任务。

  四是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包括完善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人才和软实力建设3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