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09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
文号
红政办发〔2022〕61号
发布日期
2022-10-18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红河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红政办发〔2022〕61号)已印发,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将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74号)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调整运输结构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省级下达红河州的各项任务指标,制定红河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于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优化调整全州运输结构意义深远。

  二、意见征集

  2022年9月上旬,征求了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开远车务段开远车务段等13家州直单位,13个县市人民政府,局属有关单位和局机关有关科室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以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进多式联运、优化调整运输结构五年工作方案为指导,为三年任务目标提供助力而制定,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大部分、14项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包含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两项内容,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格局和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了省级下达的任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分解到各县市。

  二是重点任务。围绕“提升铁路物流通道运输能力”“加快货运枢纽布局建设”“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优化铁路运输组织”“丰富多式联运服务产品”“大力培育多式联运市场”“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提高装备标准化、绿色化水平”“规范重点领域和环节收费”等九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三是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等资金支持力度,对支撑多式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的规划建设重点项目优先安排,并加强组织领导,对各县市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报送等作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