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40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红河州财政局
文号
红政办发〔2022〕46号
发布日期
2022-08-25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企业上市培育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企业成长、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能级,推进红河州各类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红河州制定了《红河州企业上市培育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方案》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22号)精神,为努力实现2022—2025年全州企业上市倍增目标,结合红河州上市工作实际起草,经州人民政府第七次常务会审议,形成此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等,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充实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按照上市要求精准遴选重点企业作为上市“金种子”企业。

  (二)主要目标。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到2025年,力争培育云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和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60-80家,培育新三板企业5-8家。上市公司数量力争达到3家。

  三、主要任务

  《方案》主要明确了十一项任务。一是建立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库,夯实上市后备企业基础;二是建立“一对一”工作专班,推进“金种子”企业上市;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四是加强规范培育,支持企业多渠道上市;五是设立专项资金,实施财政奖补政策;六是积极引进人才,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作用;七是做好要素保障,加强专项政策扶持;八是建立协调机制,加强上市金融服务;九是设立绿色通道,优化上市营商环境;十是建立督办机制,加快推进上市问题协调解决;十一是加强正面引导,提升拟上市企业规范化水平。

  四、组织保障

  《方案》明确了三条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加强对全州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领导,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州级有关部门及各县市人民政府依据本部门本地区上市工作情况制定出台企业上市培育措施(2022—2025年);三是强化督办。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由州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初提出企业上市具体任务目标清单并督办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