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624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红河州发改委
文号
红政发〔2022〕15号
发布日期
2022-07-04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6月8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红河州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推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社会对政策的知晓度,现将该《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按照5月25日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和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州政府工作安排,对标《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6个方面33条政策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9个方面48项举措,结合我州实际,梳理形成《红河州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从财政、金融、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复苏、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保就业、保基本民生9个方面,结合州情实际制定了50条具体落实举措,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稳住全州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一部分为财政政策,从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扩大社保费缓缴、融资担保增量降费、政府采购调整、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和使用质效、积极助推企业上市9个方面明确政策落实路径,主要通过落实减税降费、优化政府财政收支,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质效等,着力稳住市场主体,促进就业,增加国民收入。

  第二部分为金融政策,从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支持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4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通过落实上级金融政策,加大金融产品、服务的供给与支持力度,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第三部分为扩大有效投资,从紧盯政策窗口期谋划储备项目、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投资、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实施推动一批水资源工程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提升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充分释放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强化项目要素保障8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通过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稳经济的关键性作用。

  第四部分为促进消费复苏政策,从汽车和家电等大宗商品促销、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助推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4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和目标,不断激发消费稳经济的拉动作用。

  第五部分为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从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确保完成煤炭供应和储备任务、确保电力供应稳定、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5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和目标,为全州持续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打牢基础。

  第六部分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从多措并举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确保阶段性房屋租金减免到位、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大旅游业纾困帮扶、推行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确保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加大物流枢纽建设和物流企业支持力度8个方面明确具体工作举措,通过精准、有效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生产经营不畅等问题,用制度性措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通畅。

  第七部分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从加强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推动市场主体量增质升、加大招商引资赋能产业发展、全力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4个方面,为全州做好营商环境优化和招商引资,尤其是稳外资外贸明确主要抓手。

  第八部分为保就业政策,从保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企业稳岗支持、持续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个体工商户加快发展、创业带动就业6个方面,为全州落实好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政策明确了工作路径。

  第九部分为保基本民生政策,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2个方面为全州做好特定时期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