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58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号
红政办发〔2022〕37号
发布日期
2022-06-29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6月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6月14日印发了《红河州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推动《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社会对政策的知晓度,现将该《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的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等因素影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全力确保全州经济平衡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州人民政府决定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合力纾困,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推动中小微企业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实现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在深入调研、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和认真研究基础上,最终形成《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从落实“十大专项行动”,确保政策落地;加力政策举措,确保更大程度惠及企业;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等三个方面制定详细的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第一部分落实“十大专项行动”,确保政策落地方面主要包括:财政惠企专项行动、减税降费专项行动、融资便利专项行动、稳岗就业专项行动、保通保畅专项行动、清欠活企专项行动、创新创业专项行动、企业培优专项行动、复工复产专项行动、融通发展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通过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门“三进市场主体”活动;聚焦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围绕“政策明”“能落地”“快兑现”等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靠前发力、主动发力、精准发力,全面组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第二部分加力政策举措,确保更大程度惠及企业方面主要包括:加力房租减免、加力税收优惠政策、加力融资服务、加力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支持、加力困难行业帮扶等“五个加力政策”。通过对州内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全面落实国家和授权省级出台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梳理公布涉企财税优惠政策清单;加大财政金融协同力度,制定出台财税金融协同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强州若干政策措施;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对符合条件地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等加力政策举措,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第三部分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方面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制度措施,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健全统计监测,突出效果评估;四是加强调查研究,畅通沟通渠道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州、县(市)上下联动、跨部门横向协同、多渠道政企贯通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红河州民营(非公)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交办、承办、督办、销号制度;规范中小微企业发展统计监测指标,按月统计监测中小微企业发展指标,加强数据分析,强化监测预警,定期通报中小微企业行业类别、地区分布、发展现状等数据;强化州级领导对挂联县市工作的联系统筹,提升挂联工作的系统性、连贯性和指导性,推动全州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