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74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屏边苗族自治县政府办
文号
屏政发〔2021〕22号
发布日期
2021-09-07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是新型工业化、智能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期,是奋力谱写新时代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打造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美丽屏边的关键期。《纲要》全面总结了屏边县“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形势,立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新县情,提出了今后5年屏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未来5年全县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把屏边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康养苗城、“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区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编制其他行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纲要》全文分为14章58节,同时设置了20个专栏,对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进行集中展示。

  第一章以“基础与环境”为题,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十三五”存在的问题和“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总体思路”确立了屏边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三章到第十四章,明确“十四五”时期屏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实现县内县外互联互通。重点要抢抓国家、省、州加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互联互通、功能完备、保障有力、适度超前的原则,完善综合交通网、水网、能源保障网等传统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二是构建融合体系,打造全域旅游屏边环线。重点要依托“绿生态”和“苗文化”两篇大文章,借助大滇西旅游环线、“美丽县城”建设契机,深度推进“康旅”“文旅”“农旅”三大体系融合发展,努力将屏边建设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滇南休闲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世界知名康养苗城。

  三是突出高原特色,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要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发挥屏边县立体多元气候、生态资源禀赋的特色优势,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成为“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

  四是立足资源优势,发展边疆特色工业。重点要依托屏边矿产、水能等资源优势,推动以资源开发为主的边疆特色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制造业成为新引擎。

  五是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要谋划好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增强群众自身发展能力,防止发生返贫现象。

  六是统筹城乡建设,打造世界知名康养苗城。重点要“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挖掘山潜力”,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智慧”要求,充分融入屏边县苗族文化、边地文化、森林文化和火山瀑布文化特色,统筹城乡建设,打造美丽县城新标杆,打造世界知名康养苗城。

  七是厚植绿色优势,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效。重点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突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筑牢屏障与修复治理并进,防治污染与产业转型并举,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建设滇南中心城市生态功能区,成为“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

  八是提升社会文明,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重点要在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民族事务治理6个方面作出示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区。

  九是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重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共同富裕为方向,统筹推进就业、教体、托幼、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是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经济转型、改善民生、促进公平、激发活力为导向,加快各项改革步伐,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等新机制,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十一是最后两章,强调要健全规划领导和保障机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