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32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红河州政府办
文号
红政办发〔2019〕47号
发布日期
2019-11-09
信息名称
红河州《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69号)文件精神,结合红河州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全州农产品加工产值(含烟草)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达到1.6:1,2020年比值达到2.4:1。到2025年,全州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重大跨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由十一项重点工作和八项保障措施组成。

  (一)重点工作

  1.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合理布局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支持贫困地区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明确全州发展粮食、畜禽、果蔬、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重点和工作方向。

  2.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向产业园区集中。依托现有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各类农产品加工业主体向园区集中,打造生产与加工、科研与产销、企业与农户相衔接产业综合体。

  3.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推进“绿色食品牌”建设,以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为核心,打造“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的绿色食品加工中心。

  4.加快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以水果、蔬菜、花卉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为重点,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促进商品化处理,提升转化增值水平。

  5.提升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大新技术应用,提升精深加工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6.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大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7.强化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建立健全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机制。实施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及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8.拓展市场营销网络。拓展农产品流通主渠道,支持构建农产品现代化物流体系,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

  9.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建立红河州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配合搭建全省级重点农业产业智慧云平台,引导产学研协同发展,合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创新驱动发展。

  10.推进多业态和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发展现代加工新模式、新业态,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加工流通增值的收益。

  1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经营管理和科技领军人才。支持州内大中专院校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产品加工等有关专业。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办领办加工企业。

  (二)保障措施

  1.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从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提升企业融资能力、落实信贷担保政策、落实风险补偿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鼓励直接融资等方面支持农产品加工业金融服务。

  2. 优化用地保障机制。从落实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保障建设用地指标、盘活农村存量土地等方面入手优化落实农产品加工业用地保障机制。

  3.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逐步扩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核定扣除试点范围。

  4.实施优惠能源政策。将农产品加工用电纳入优先保障范围,落实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

  5.加招商引资力度。落实有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投资,按有关政策争取上级进行奖励。

  6.强化政府公共服务。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通关贸易便利、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抓好政府对农产品加工业的公共服务保障。

  7.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有效整合和盘活现有产业扶持资金,州级财政每年视财力统筹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8.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考核评价机制。

  四、涉及范围

  涉及行业:各类农产品精加工、初加工业。

  涉及部门和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有关部门、全州各类从事农产品加工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五、执行标准

  《实施意见》主要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69号)有关政策。

  六、注意事项

  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做好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各项工作。

  七、关键词诠释

  (一)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是以农业物料、人工种养或野生动植物资源为原料进行工业生产活动,包含农产品精加工和初加工。

  (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即在农产品产后进行的首次加工,是使农产品性状适于进入流通和深加工的过程,主要包括产后净化处理、分类分级、干燥、包装、预冷和储藏保鲜等环节。

  (三)“绿色食品牌”: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云南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

  (四)“专精特新”:根据《红河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州将培育形成1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

  (五)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是指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抵押、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承包方农户或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的、在约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贷款。

  (六)“政银企、政保企、政证企”:是由政府、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与被担保企业紧密协作的政银企合作机制,是 “政府推动、平台融资、信用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并举”的融资模式。

  (七)“双随机”:在政府管理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监管形式。

  八、惠民利民举措

  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有效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