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组织开展春节前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暨落实“两个责任”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2-01 15:25 字体:[]

  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期,红河州市场监管局成立了4个专项检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随机检查。 

  检查组围绕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情况和节日市场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抽查散装白酒、肉制品、调味品、粮油制品、蔬菜干制品、特殊食品等重点品种风险管控情况;农批市场、农贸市场查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实施情况;各类食品超市、食品批发零售点是否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是否有销售霉烂变质和以次充好的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以及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外观破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场所和设备设施清洁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学校食堂“三防”设施设备、后厨环境卫生等情况。 

  检查组对发现的148个问题,已及时向全州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扛牢属地监管责任,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食品展销会举办者、入场销售者、包保干部等各方责任,让各方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综合开展食品安全治理,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全州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龙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