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472
信息分类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6
信息名称
红河州科技局2021年科普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红河州科技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的辩证统一发展,紧紧围绕新时代科普工作格局和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全面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科普知晓度和运用科学知识水平,特制定2021年科普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有效地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自觉崇尚科学,提高科学素养,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向深入,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红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一)开展专题科普活动13余场次。 

  (二)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40余场次。

  (三)开展科普进农村活动10余期次。 

  (四)开展科普培训10余期次。 

  三、重点工作 

  (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组织开展科普活动

  1.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在2021年“三下乡”活动中,组织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发放科普大礼包100个,为农户送去实用科技知识,让他们充分了解科技惠民政策,为我州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2. 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红河州科技活动周活动 

  在第五届红河州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科普活动26场次,其中:广场“科技街”科普展示活动13场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13场次、科普讲解大赛1场次;普及区块链等知识,发放科普环保袋800余个、科普资料1000余份等。

  3. 开展全国科普日——红河州科普大行动 

  在行动期间,组织开展培训班1场次,发放科普资料600余份。 

  4. 组织开展百名科技专家走基层活动 

  充分发挥科技局组织资源优势,精准呼应基层需求,开展接地气的农村科普服务,用科技解决农民群众在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对发展当地产业,推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5. 组织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活动 

  组织我州15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科普功能,为参观群众做好科普知识讲解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二)整合发达地区科教科普资源,纵深推进共建共享  

  1. 邀请中国科学院到我州开展科普活动 

  中国科学院传播局在2020年12月11日《关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感谢信的回函》中表示,同意定期前往红河州开展科普及科学教育活动,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青少年科学教育加快发展共同努力。今年州科技局将邀请中科院到我州部分县市中小学开展科普及科学教育活动,争取开展40余场次科普报告、科普活动,让青少年直观感受科学精神的意义及科学思维的启迪。    

  2. 加强与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合作 

  加强与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签订2021年《点亮科普之光—奥奇共享科普馆项目合作协议》,争取开展至少六场远程科普讲解培训交流会;争取开展八场以上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启蒙教育远程师资专项培训;争取基金会捐赠科普教具120套以上、科普书籍4000册以上、科普视频30集以上;争取上海科教科普专家到我州开展科普教育活动。通过整合上海优质科普资源、捐赠科普物资、开展科技教师培训等活动,有效弥补我州贫困地区在科普教育方面的缺失。

  (三)做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推进科普事业发展 

  为调动我州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科普工作,切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根据《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州科技局将做好我省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积极组织我州符合条件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企业及其他组织进行申报,更好地带动和推进我州各县市社会科普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地在我州科普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工作有序

  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定期召开科普工作会议,统筹和协调科普工作开展,形成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 

  (二)精心谋划,办出特色 

  根据单位实际精心组织谋划活动开展,切实做到有特色、有实效,做好活动开展材料收集整理,及时汇报上级。

  (三)及时报道,宣传到位

  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将科普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科普工作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普及、传授科学技术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