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959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公安
发布机构
红河州公安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5
信息名称
小课堂 | 驾驶证快到期、已到期?怎么办?请看攻略!

  驾驶证有效期

  机动车驾驶证的有效期分为6年、10年和长期。在驾驶证上均有明确的签注。

  初次申领的驾驶证有效期为6年。

  机动车驾驶人在前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可换发10年有效期机动车驾驶证。

  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可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驾驶证有效期临近的朋友

  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办理换证

  快看过来

  办理须知

  1.办理条件

  驾驶证状态具有违法未处理、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被扣押、扣留、暂扣、注销、吊销、撤销机动车驾驶证情形不允许申请;

  属于规定情形需要审验的,还应当具有接受审验教育的数据;

  申请人属于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在业务办理前,需按规定先完成“三力”(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能力测试。

  2.办理时间

  驾驶证期满换证可以在有效期满前90日起办理。

  温馨提示:虽然超过一定有效期仍然可以换证,但超过有效期就是无证状态,就不能开车上路!

  3.需区分以下情况

  逾期一年(含)以内:

  可直接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逾期一年以上、三年(含)以内:

  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需参加科目一考试,办理恢复驾驶资格业务后方可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逾期三年以上:驾驶证将注销,需重新参加驾驶证考试获取新的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