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64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
公安
发布机构
红河州公安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8
信息名称
元阳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构筑安全屏障 守护美好田园

  云南省元阳县公安局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构筑旅游景区坚实安全屏障。

  通过建好“三个站”,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实现服务群众零缺位。村小组建好“起点站”,进村入户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小问题就地解决,需村委会派出所解决的通过微信群上报;村委会建好“中转站”,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提供相关手续,告知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微信推送派出所审核提升办理质效;派出所建好“终点站”,落实“一窗通办”“只跑一次”等要求,确保服务群众不缺位。

  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通过视频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开展巡查,实时掌握交通状况和治安状况,配合路面巡逻小分队疏导交通、处置警情,实现线上线下无缝隙对接。去年以来,该所救助游客50余次,收到感谢信3封、锦旗12面。

  结合游客特点,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紧紧抓住“吃、住、摄”3个核心,推动餐饮协会、旅店业协会和摄影协会规范化建设,将相关商户纳入会员管理,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推进相互监督,提升行业自律能力;会员商户执行接待特定人员、特殊群体报告制度,确保派出所及时掌握相关动态。

  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对有外语服务能力的商户设立外语服务小组,引导境外游客,规范接待标准;对有专业摄影服务能力的商户设立摄影服务小组,为摄影类游客提供专业的拍摄计划和技术指导;对具有户外活动指导、乡村旅游体验等能力的商户,设立相应服务小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哈尼梯田景区派出所充分调动旅游企业、民俗村参与交通秩序引导、治安管理等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与派出所的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召开行业会议3次,与旅游经营企业互动8次,旅游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游客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