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赵瑞君在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快特色农业强州建设 扎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应亥宗主持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1 15:06

浏览次数:

  5月31日,红河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在蒙自召开。

  州委书记赵瑞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组织部部长应亥宗主持。

  会议通报了2022年省对州乡村振兴实绩考评和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发展考评情况,州级有关部门和县市围绕考评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工作作了发言。

  赵瑞君指出,今年,州委对标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作出建设特色农业强州的工作安排,明确了“126”工作思路,印发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了具体任务。各县市、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全省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助农增收现场推进会议精神,锚定既定目标,全面检视,压茬推进,切实做到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确保交出让党中央、省委和州委放心,全州人民满意的“三农”工作答卷。

  赵瑞君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守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稳定粮油生产,强化粮食储备,坚决保障粮食安全。要坚守工作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方面要守牢底线不放松,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确保返贫致贫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要强化帮扶不落空,各行业主责部门要围绕巩固拓展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履行好行业帮扶责任,做到责任不松、力度不减。要落实中心任务,抓实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和低收入脱贫人口收入过万两年专项行动计划“三个增收行动”,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盘活资源资产基础,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要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州,抓住产业链建设这个着力点,抓实主体培育这个突破点,抓好品牌培育这个关键点,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不断延长产业链,加快培育农业市场主体,完善经营体系,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要做好“党建+”文章,坚持党建引领“系统抓”、自治法治德治“一体抓”、农村精神文明“深入创”,织密农村治理网格,打造和谐善治乡村,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工作保障,压实责任,加大投入,严督实考,认真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运用好“红黑榜”,以考评倒逼工作落实,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副州长周永瑜,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

阅读下一篇

提高思想认识 补齐短板漏洞 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有关问题整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