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杨宁参加红河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3 08:57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杨宁参加红河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梅,州领导赵瑞君、罗萍、应亥宗、李成武、李维、李国民等参加审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分析形势透、发展把脉准,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杨宁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报告坚持政治主线,站位高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成就,经济发展总量、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合作、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争先进位,成绩不俗。其中,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最为亮眼。

  杨宁指出,2022年,云南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狠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极大提振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营商环境大为改善,招商引资取得实效,产业投资、工业投资等位居全国前列;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落地推进,为“3815”战略开了好局。

  杨宁表示,报告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报告总结成绩:以数据体现发展,以项目彰显业绩;分析问题:紧盯短板弱项,迎着困难挑战;谋划发展:体现新发展理念,着力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下一步要继续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紧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三年上台阶任务,为落实“3815”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从创新体制机制上推动,提要求与定措施相结合,明目标与做项目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相结合,上下联动与横向协调相结合,调动州市县区积极性,制定并落实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韩梅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始终贯穿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主线,对“国之大者”把得准,对“政之要者”抓得紧,对“民之盼者”做得实,总结五年来的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清醒深刻,无论是谋划未来五年工作,还是部署2023年的工作,思路都非常清晰、目标都非常明确,提出的工作措施力度空前、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同时建议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系统谋划,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不断织紧织密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网;进一步统筹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和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举措,加大对相关工作的统筹力度,着力保障好新形势下老年人的健康权益。

  赵瑞君在发言时说,报告政治站位高、谋篇布局准、任务落点实,契合云南实际、顺应人民期盼、饱含民生情怀,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报告。红河州将坚决落实会议精神,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红河州“337”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提信心、强质量、拼经济、出真招、快行动、见实效。一是全力释放内需潜力,以投资撬动内需,以消费拉动内需,以贸易推动内需。二是全力增强发展动力,壮大资源经济,做强园区经济,盘活口岸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把红河的优势和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三是全力打牢发展基础,完善基础设施,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河口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四是全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让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五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疫情防控转段工作,千方百计稳就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六是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罗萍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谋划长远、措施精准,使大家深受鼓舞。红河州将围绕资源经济、园区口岸、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及民生保障5个方面,聚焦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泸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河口国际口岸城市建设、蒙自和元阳机场建设等重点项目,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应亥宗建议要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和营商环境建设,聚焦“六个大抓”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重视人才、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在体制机制上突破创新;更加重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成武建议将曲靖—师宗—泸西—弥勒高铁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审议中,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赵刚、杨照辉、孙勇、刘启然、李维、李国民等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