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第三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在昆开幕

以新思路新举措书写沿边开放共同富裕新篇章

王予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1 09:00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以“新思路 新举措 新篇章—沿边开放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3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2022)在昆明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党的二十大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本届南博会致贺信,为我们扩大沿边开放、共促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云南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是充满生机、活力迸发的开放前沿。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通道活边、贸易兴边、产业富边、睦邻固边,深入谋划建设南向陆海大通道,高效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推进产业强省建设,助力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奋力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希望各位嘉宾把创新目光聚焦到云南、创新事业布局到云南、创新成果转化到云南,与我们携手把握大机遇、用好大通道、培育大物流、发展大产业,进一步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韩保江作线上致辞,表示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汇集各界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助力边疆地区扩大开放、繁荣发展。

  研究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把握RCEP战略机遇,发挥泛亚铁路战略功能,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主题演讲。

  副省长杨斌主持开幕式,副省长王显刚、省政府秘书长孙灿出席。

  开幕式后,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6位专家以线上线下形式,围绕沿边开放指标及评价、推进高水平沿边开放、沿边地区产业和旅游发展、沿边地区共同富裕路径、保障和改善沿边地区民生等作主题发言。论坛还发布了《昆明共识》。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和经济学教研部、云南省商务厅、红河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在昆明、红河两地举行,会期将持续到11月21日。部分沿边省(自治区)嘉宾,我省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和沿边州市负责同志,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州委常委、副州长吕进参加开幕式。

阅读下一篇

扩大红河对外交流合作 助力全州产业转型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