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研讨会召开

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 保护利用好红河哈尼梯田

赵瑞君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9 08:56

浏览次数:

  5月18日,红河州在蒙自市召开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尼梯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研讨交流。

  州委书记赵瑞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中,元阳县、红河县和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当前工作重点、存在问题和工作措施;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在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区的实践创新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赵瑞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十分关心哈尼梯田,对哈尼梯田的保护和农耕文化的传承发展寄予厚望。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红河哈尼梯田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做好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利用工作,共同守护好红河哈尼梯田这张“金色名片”。

  “全面统筹保护利用,以革命性举措有力有效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见效!”赵瑞君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一体推进哈尼梯田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可持续性。要立足农业属性,始终牢记“哈尼梯田首先是稻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优化“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切实发挥哈尼梯田粮田功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要增强文化自觉,将哈尼梯田自然景观与农耕文化协同保护,深入挖掘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好传统村落和民居,用心讲好哈尼梯田故事,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要推动绿色发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在项目谋划、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完善多元参与机制、提升农民收入上下功夫,推动绿色产业培育做“加法”,引导资源消耗做“减法”,创新绿色发展做“乘法”,根治生态破坏做“除法”,持续增加哈尼梯田保护区群众的收入。

  赵瑞君强调,哈尼梯田保护利用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州上下特别是涉及哈尼梯田保护利用的各有关县市、部门要切实扛牢责任使命,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以革命性举措推动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利用,全力推动哈尼梯田实现永续发展。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发展指挥部指挥长字振华主持会议。

  州领导姜仁斌、周永瑜及元阳县、红河县主要领导,哈尼梯田保护发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和州内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推动全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