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姚国华主持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

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结合红河实际推进法治实践

罗萍普绍忠出席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27 08:30

浏览次数:

  9月25日,红河州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主任姚国华在蒙自主持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相关文件,总结去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州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罗萍,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普绍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州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多措并举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深入推进法治红河建设,为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抓好下一步的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依法治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全面依法治州的工作部署,找准法治建设切入点和突破口,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以法治体系建设的实际成效促发展、保善治,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全面依法治州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红河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建立好具有红河州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体系,着力构建高效的地方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地方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在红河落地生根,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红河建设新局面。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工作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州全过程;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制度机制,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公平正义法制保障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扎实抓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会议听取红河州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堵塞漏洞,以更严措施、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严防死守,牢牢把握边境疫情防控主动权。要进一步严密边境管控。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和应急防控措施,持续强化出入境管理、边境巡逻、通道查缉等工作,全面构筑起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严格落实“五个管住”工作要求,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推动智慧边防、数字边防建设,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持续开展清理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行动、深入打击边境口岸走私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边境疫情防控能力提升行动,补齐弱项短板,御疫情于国门之外。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切实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作用,公安和公安边境管理部门必须发挥主力军作用,各方面要落实“四个行动起来”等相关工作要求和举措,落实奖惩措施,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处置和化解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全面提高边境地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我州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红河州建立和完善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送审稿)》。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部署2020年国庆中秋旅游安全暨旅游接待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