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县专场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2 08:51

浏览次数:

  8月11日,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县专场在蒙自举行。自推进脱贫攻坚以来,红河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2014年以来,全县8个贫困乡镇、8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3824户117183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9.1%下降至2019年末的1.57%。今年5月,省人民政府认定红河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批准退出贫困县。目前,剩余未脱贫人口1272户4880人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全县各族群众世世代代的脱贫心愿不再是梦想。

  2014年以来,红河县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96亿元,实施行政村公路项目564公里,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铺设光缆258公里,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和学校、村卫生室光纤网络及4G网络全覆盖,全县广播电视信号综合覆盖率100%,全县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红河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30万亩热区综合保护开发为引领,深入推进产业片区开发带动扶贫,发展培训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21639户;实施热区水果等产业易地集中式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4063户,户均增收832元;实施组织化就业扶贫,建立劳务输出服务站和劳务合作社,实现91个行政村(社区)就业扶贫信息员全覆盖,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76.05%,劳务产业到户率达86.17%。

  在住房保障上,全县共投入资金6.52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1128户,从根本上解决了164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同时,建设了4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共搬迁农户3220户15982人。在教育保障上,全县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环境得到全面提升,5年来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3969.3万元,受益5187人次;实施“雨露计划”项目补助资金1592.8万元,受益5194人次。在医疗保障上,全县91个行政村(社区)卫生室全部达标,13个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均达到脱贫成果巩固要求,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在饮水安全上,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达98%以上,实现农村人口33.2万人饮水安全全覆盖。

  2014年以来,红河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的主阵地,深入推进党建扶贫“双推进”,强化党建引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不断锤炼党员干部作风,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心骨”作用。同时,尽可能地聚合各方扶贫资源和力量,上海市奉贤区、徐汇区、长宁区以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15808.7万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21个。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新征程,红河县继续保持决战决胜不松劲,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继续抓实稳定增收,继续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以顽强斗志夺取全面胜利。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