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开班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形成合力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红河落地落实见成效

姚国华作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 罗萍主持 盛高举普绍忠聂明出席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1 09:27

浏览次数:

  8月10日上午,红河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在州委党校开班。州委书记姚国华作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红河落地落实见成效。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出席。

  姚国华指出,今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云南省情特征、发展方位、工作重点作出精辟判断,给予精准指导,为新时代云南发展进一步打开了视野、指明了路径。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同2015年1月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近年来对云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是新时代云南和红河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系统把握“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四个突出特点”相互之间辩证统一的内在逻辑,从融入和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出发谋划推动红河新发展。要科学把握新时代红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新州情的新内涵,找准红河在全国全省发展中的坐标和方位,充分挖掘和用好州情的积极因素、优势条件、潜力所在,进一步推进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把握大局大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点聚焦各个重点领域和方向,科学研究制定符合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切合红河实际的红河州“十四五”发展规划。

  姚国华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坚定不移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工作思路,明确更高目标,突出重点难点,强化工作合力,大力推进绿色生态靓州建设;要坚定不移以新型城镇化统筹全州城乡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布局和生产力布局,着力构建以滇南中心城市为龙头,以弥勒泸西一体化和建水石屏“一湖两城”为两翼,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前沿,以哈尼梯田遗产区为名片,以县城为重点、中心集镇和特色村寨为节点的全州国土空间规划布局;要科学研判形势,善于积势蓄势谋势,牢牢把握窗口期、机遇期,坚持“两型三化”方向,聚焦世界一流“三张牌”,对标省委省政府“5+8”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构建符合红河实际、具有时代特征的红河现代化产业体系。

  姚国华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引领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建设。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红河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深刻认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加强国门城市、边境城镇和抵边村寨、抵边通道建设,着力构筑边疆安全稳定屏障;要充分发挥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实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全面深化依法治州工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姚国华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民生事业发展。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保持攻坚态势不懈怠,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统筹战“疫”战贫不松懈,做到善始善终;要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消除绝对贫困作为新起点,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新村改造提升要注意让历史遗存与当代生产生活共融共生,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头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基本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和质量提升,全面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坚决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把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办长远。

  姚国华强调,要坚持开放发展,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引领沿边开放活州。要认真落实州委提出的“七个突破”要求,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要做好“三区联动”和“县市区融合”文章,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形成全州大抓开放的良好格局;要坚定改革自信,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锐气,提高改革本领,汇聚改革合力,推动全州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依靠改革创新推进高水平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姚国华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政治担当、能力本领、工作成效上;要注意结合州情历史学习熟悉地方志、地方史、地方革命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把握“忠诚、干净、担当”和“学习、历练、能力”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要坚持以案促改,彻底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罗萍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学习研讨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政治素养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全面检视工作实践,在深学细学、入心入脑、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精准补短强弱,增强贯彻抓发展、抓落实的针对性、坚定性,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第一期研讨班全体学员参加。

  本次研讨班分3期进行,全州州管县处级领导干部(县市党委书记和县市军队常委除外),省级单位选派到贫困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省级及省外单位在州内挂职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分别参加学习。

阅读下一篇

深入推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 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