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姚国华调研开远市知花小镇建设时强调

强化统筹 明晰目标 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好知花小镇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08:56

浏览次数:

  7月30日,红河州2020年第四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结束后,州委书记姚国华率州委调研组深入开远市知花小镇,就小镇项目推进、产业创新研发、周边群众带动等情况进行调研。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成武,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吴世雄等参加调研。

  知花小镇是开远市落实省委书记陈豪视察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时提出的“推动现代高效精致农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经济小镇,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指示要求,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擎,围绕“产业为基础、研发为核心、交易为平台、带动为根本、文旅为补充”的发展定位,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整个小镇核心区1平方公里,规划区3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项目周边区域8.8平方公里。

  调研中,姚国华走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温室大棚,与园区花卉企业负责人交流交谈,详细了解园区企业入驻发展、花卉技术研发、新品种种植、产品销售等情况。“花卉产业是一个绿色产业,也是知花小镇的支撑!”姚国华要求开远市要对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标和标准,认真研究下一步园区产业怎么做、做到什么规模,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引领花卉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延长产业链条,使园区企业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吻合,为知花小镇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好产业基础。

  小镇整体推进如何?调研中,姚国华仔细察看了小镇核心区的规划布局,深入细致了解核心区鲜花酒店、特色商业街、后山花海等项目推进建设进度和完成时限,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交谈。随后,姚国华走进黑泥地社区,实地察看了特色村庄改造情况。已基本完成改造的黑泥地社区民居整齐有序,村道宽敞干净,道路两旁木质围栏上牵牛花开得旺盛,村民们正在休闲长廊纳凉。姚国华强调,开远市要加快推进小镇规划区内其他特色村庄的改造,注重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

  “知花小镇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姚国华强调,开远市要进一步把握重要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统筹,紧盯时间节点,对标对表、科学有序推进各个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好小镇。要说清规划,围绕产业、产业融合带动、村庄等重点,进一步明晰小镇发展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要说清特点、亮点和要点,深刻认识到知花小镇“特点在产业,亮点在鲜花,要点在收口”,用心研究、倒排时间,扎实推进好小镇规划区内的功能布局、产业布局、融合带动和特色村庄改造等工作,全面激活小镇的生机和活力,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建共享小镇建设成果。要进一步保持良好的“开远现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天天抓实、月月抓紧,以优良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交出小镇建设的优异答卷。州级有关部门要对标特色小镇建设的标准及要件,理出清单、做好指导,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知花小镇建设目标。

阅读下一篇

千方百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