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五场发布

夯实脱贫硬基础 托起振兴新希冀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9 08:42

浏览次数:

  7月28日上午,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五场发布。自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水利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工信局、红河供电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交通扶贫、网络扶贫及电力扶贫,鼎力做好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确保顺利衔接乡村振兴工作。

  要想富,先修路。红河州全力打响高速公路大会战,“十三五”规划的13条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5条,里程共202公里。2017年年底,全州13县市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交通面貌有了较大改观。行政村农村公路危险路段已完成必要的安防工程建设。行政村全部通客运班线车。县、乡、村道路实现100%养护率。

  通信技术已广泛渗透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2015年以来,红河州加强顶层设计,营造良好项目推进环境,进一步提高农村通信网络覆盖率,助力网络扶贫建设,着力推进“全光网州”、4G网络建设、宽带乡村工程建设。目前,建成光缆总长度达15.89万公里,比2015年年底提高86.9%;4G基站、宽带网络100%覆盖全州城乡;建成移动基站25292座,其中4G基站16720座。全州37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紧跟政府建设步伐,竣工一处、覆盖一处,确保人入住、网络通。

  饮水安全有保障是贫困群众摆脱绝对贫困的重要指标,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我州科学规划布水网,聚焦薄弱环节抓整改,持续加大工程建设投入,不断探索兴水、管水、用水新机制,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全州农村饮水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管理管护水平不断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消除,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达到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标准”要求,实现了农村群众取水从难到易、供水质量从次到强、生活条件从差到好的转变。

  一座安全房,幸福一个家。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直达民生,是“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最直接体现。2017年至今,全州共计投入资金290575.78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8569户,有效解决了近6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问题,农村危房改造达到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总体要求,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总体目标。

  红河州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优先落实措施、优先安排项目、优先保障资金,强力推进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于2018年实现了动力电“村村通”目标。对于扶贫搬迁点,确保配套电网项目与其“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建成”,累计投入1.92亿元安排配套电网项目477个,惠及28323户119762人。投资2155万元,安排光伏配套接网工程133个,全面推进光伏扶贫,电站按期高质量全容量建成并网,累计购电1311.24万度,支付给贫困户购电费及补贴共计923.51万元。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力度,加快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阅读下一篇

元蔓高速公路红河至元阳段建成试通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