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姚国华率州调研组调研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时强调

加快形成高质量的国土空间规划 高位深入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建设

罗萍盛高举普绍忠聂明等参加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27 08:46

浏览次数:

姚国华(右前二)、罗萍(左前二)等在蒙自市调研“两海”片区规划及长桥海南片区新型城镇化和水库扩建项目建设情况

  4月24日、26日,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率州调研组深入蒙自、开远、个旧3市,调研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提出的要求,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加快形成高质量的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务实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高位深入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建设。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今年是《滇南中心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实施的最后一年。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河州积极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思路一脉相承,发展举措不断深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和成果。今年2月,省委书记陈豪调研红河时,明确要求将滇南中心城市作为全省的一个次区域城市群规划建设,将其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高位深入推进。

  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与时俱进更好地规划建设滇南中心城市?姚国华一行首先深入蒙自北外环路与启蒙大道路口,调研大屯海、长桥海“两海”片区规划及蒙自市长桥海南片区新型城镇化和水库扩建、“两河”水生态治理等项目建设情况,前往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点,实地查看项目推进进度。随后,深入开远市和个旧市,察看了解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南洞河生态治理(带状湿地)、开蒙大道和鸡街·沙甸片区、大屯新区规划建设情况。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姚国华就完善片区规划和推进项目建设等工作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并叮嘱3个市和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保护治理,做好清淤、控源、截污、补水等工作,点线面结合抓好周边和流域生态建设,擦亮滇南中心城市的“眼睛”和“窗口”。

  调研后,姚国华在蒙自主持召开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调研工作座谈会,全面听取州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和个旧、开远、蒙自3市工作情况汇报,对高质量编制好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设计等工作进行讨论和研究,查找问题、统一共识、明晰思路。

  姚国华指出,规划建设滇南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新时代对红河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州委“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必然选择。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国家、省的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打开全新视野、全新思路,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规划好和建设好滇南中心城市。

  姚国华强调,要站位全局规划建设滇南中心城市,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足衔接滇中城市群,与时俱进、创新完善,加快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把国家和省的新战略、发展的新理念贯穿到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要明确滇南中心城市的定位及功能布局,坚持省委、省政府对红河提出的“滇南中心·国家门户”定位不动摇,进一步梳理滇南中心城市与滇中城市群的关系、与全州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的关系、与蒙开个城市的关系,进一步明确滇南中心城市的核心区、文化脉络、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滇南中心城市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社区融合、服务融合、生态融合,着力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为滇南枢纽、开放前沿、水韵湖城、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要明晰和优化滇南中心城市的产业布局,对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5+8”产业体系,加强研究和谋划,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现代物流、大健康和旅游文化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在滇南中心城市布局落地、做强做大。要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加快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的强大合力,以滇南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及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罗萍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在“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之际加强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强化共识,继续把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好、建设好。要精准目标、明晰思路、对标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一体化”意识,加快优化和完善规划,以规划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滇南中心城市。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突出目标导向,抓住重点关键,加快推进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成武、庞俊、吴世雄、鞠云昆、何民,蒙自经开区管委会、红河综保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蒙自、开远、个旧3市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举行大滇西旅游环线总体规划纲要及大滇西旅游环线半山酒店专项规划调研座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