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主动担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坚决高质量打好全州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姚国华主持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0 08:58

浏览次数:

  3月9日,红河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总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会议。

  罗萍、盛高举、李成武、李红芬在会上作发言,汇报交流了在红河分会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谈了贯彻落实打算。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集中精力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直接开到县市,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方式最为特殊的一次会议,是特殊时期一次特殊的总攻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吹响了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冲锋号,发起了脱贫攻坚总攻令,为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州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拿出攻坚的勇气、决战的作风、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顽强奋斗,一抓到底、全面胜利,向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在听取全州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等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扛实政治责任,发挥制度优势,以党组织行动起来、党员行动起来、领导干部行动起来等多方面行动起来带动全州各族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形成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强大合力;高度重视“四个方面”的困难挑战,结合红河实际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和不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尤其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州挂牌督战和自查自纠查找出的问题等,必须坚决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对照“六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结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确保红河、元阳、绿春、金平、屏边5个县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确保今年上半年所有剩余的14个贫困村、2219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确保顺利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党中央、人民和历史检验。要坚决高质量打好全州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没有丝毫回旋的余地,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必须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全力总攻。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在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目标可期和胜利在望的基础上,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有力措施,发扬奋斗精神,抓实挂牌督战、真督实战,进一步查缺补漏,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抓实抓细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务工就业、控辍保学等各项工作,把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作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的重要工作,切实做好乡村规划、绿化、整洁化,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评估验收、抽查、普查顺利通过。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攻坚责任,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强化政治责任,强化工作合力,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会议在听取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时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防松懈、防麻痹、防不精准,全力抓好边境管控,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落深落细一线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形势不出现反弹。要坚定信心,坚决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同时,抢抓时间、抢抓发展,下大力气推进“六个大抓”突破见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动农业生产,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在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红河州贯彻落实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全州宣传思想工作。要突出重点,聚焦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抓实抓好;聚焦中心大局,讲好红河故事、展现红河形象,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聚焦阵地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聚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聚焦民族文化优势,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要一以贯之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开展好“讲政治、树正气、扬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铁军,推动全州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在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红河州贯彻落实工作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紧盯问题不足,坚决抓好整改提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红河州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红河州美丽乡村创建实施方案》。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列席。州政府相关副州长,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相关议题。

阅读下一篇

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