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姚国华在石屏县调研时强调

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09 10:04

浏览次数:

  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际,3月8日,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率州委调研组深入石屏县,就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相关工作进行调研检查。

  山路弯弯,却不再坎坷。姚国华一行绕山而行来到石屏县大桥乡大平地村。这是一个古朴宁静的山村,背靠青山、面临田野,农家房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自己动手种的绿植生机盎然。姚国华走进村子,察看村庄规划和村史馆,一路与正在自发拆除私搭乱建的彭雄伟、李桥玉等群众交流,并先后走进叶宝珍、李志起、李桥文、李绍福的家中,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当前的生产生活情况。看到乡镇因地制宜做好有乡愁、接地气的村庄规划,有序推进拆临拆违、庭院改造和“厕所革命”,群众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姚国华高兴地说:“脱贫了,只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大家要继续把产业发展好,把村庄环境治理好,让生活越来越美好!”姚国华指出,群众从解决温饱到走向小康,村庄从“脏乱差”变为干净整洁,充分说明只要党委、政府工作思路清、工作实,盯住不放,就一定会有改变。乡、村两级要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村庄的文化引领,促进民族团结、乡风文明。

姚国华(中)在石屏县大桥乡大平地村了解村庄规划

  大平地村村口,沟渠流水潺潺,整齐划一的农田一片接一片延伸向远方,与蓝天白云、连绵青山、古朴村落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图。姚国华驻足田间地头,察看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推进,大平地村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水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发展火龙果、荷兰豆等果蔬种植1700余亩,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姚国华强调,要切实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大桥乡小寨村委会,大部分“脏乱差”和私搭乱建的建筑物已被夷为平地,一场农村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推进。姚国华走进村子,了解拆临拆危推进情况,并对村干部带头首先拆、再带动村民主动拆的做法给予肯定。“党员干部一带头,大家就会动起来。”姚国华指出,村庄环境整治,拆掉的是“脏乱差”,拆出的是新天地,建起来的是新家园,展现出来的是精神文明新风貌,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共建共享美好人居环境。

  调研中,姚国华与石屏县党政主要领导和乡镇基层干部深入交流交谈。他强调,石屏县是全州率先脱贫出列县,必须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为全州的脱贫攻坚作出示范。石屏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是乡村振兴的“当头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抓手,突出规划、绿化、整洁化,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和百姓“幸福指数”。要坚持年度发展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劲头不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刻认识“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不误农时全面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切实抓好农业产业发展,让产业发展有规模、有品牌、有品质、有科技支撑,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不断做强做优做出成效,奋力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成武、李红芬、吴世雄及州扶贫办、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阅读下一篇

全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