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制定21条措施紧急应对疫情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28 09:5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在1月22日下发的12条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全州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红河州又增加了9条应对措施。措施如下:

  一、根据《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等有关规定,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履行疫情信息收集、疫情研判、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应急处置等防控日常事务。目前,已增加工作小组成员,完善了配套预案。

  三、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在车站等重点场所设置流动检测点和加强对交通工具的清洁、消毒和通风,加强发热旅客排查。各部门已经抽调人员陆续就位开展工作。

  四、按属地原则,各县市人民政府建立对疫区返乡人员和学生的流行病学随访调查制度。全州人社系统从1月23日起每日汇总从疫情地区返乡农民工情况,并密切关注返乡人员健康状况。

  五、全州医疗疾控机构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卫生部门的培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六、明确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州传染病医院作为隔离观察医院。各县市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电话已经公开公布。

  七、规范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

  八、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安排,由州财政局先行预拨工作经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经费保障和应急物资贮备工作。

  九、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各级各部门应急值班制度已经启动实施,县市及州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已取消休假,回归岗位。

  十、发动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大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止疾病传播扩散。

  十一、依法加强集贸市场监管。州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林草等部门已经开展工作,加强活禽市场监管,检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33个,查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关闭活禽市场。

  十二、做好宣传通报和舆情监控工作。

  十三、升级加强报告制度和统一调度制度。严格实行每天“零报告”制度,有重大情况立即报告。

  十四、全面排查落实重点地区进入红河州的人员情况,特别是对做好武汉地区人员进入红河州,或在武汉工作、旅游返乡人员的全面排查工作。

  十五、加强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州级和县市设置留验站,对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或集中观察,对需要隔离的人员及时进行隔离。

  十六、关闭旅游景点,取消在公共活动场所的大型活动。全州已取消大型文化活动106项,关闭景区(点)46个。文化馆、文化站、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图书馆、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影院暂停营业和开放。

  十七、切实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经费保障。

  十八、全力救治确诊病例患者。科学组织,合理调配医疗救治力量,采取集中救治措施,认真做好医疗救治工作,避免出现死亡病例。

  十九、以加强社区防控为重点,落实综合防控措施。

  二十、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严格按照省级信息发布的相关规定,做好疫情信息发布,有针对性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引导出现症状的人员及时就诊就医,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对传谣者进行严厉打击。

  二十一、调整联防联控组织架构,完善防控工作方案。

阅读下一篇

压实责任 完善机制 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