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决战决胜 奋发作为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姚国华罗萍讲话 盛高举普绍忠聂明出席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4 09:54

浏览次数:

  1月13日,红河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蒙自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州委书记姚国华,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州政协主席聂明出席。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红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正在全面构建、脱贫攻坚大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放发展迎来历史性重大机遇、国家和省的一些重大政策给红河州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发展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效能,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2019年全州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用6年时间实现了由1000亿元到2000亿元的跨越,红河风景依然持续美好、机遇依然在前、优势依然在手。正确认识、科学谋划红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出发,坚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决心,沉着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做到立足全局看红河、立足红河看红河,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把握红河发展的主动权。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围绕省委对红河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要求和“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按照州委“13611”工作思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新局面。

  会议提出,2020年要抓实“六个强化”,实现“六个更优”目标。一是强化“六个大抓”,促进发展质量更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强化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推进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强化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建设更优。着力“三海三湖”和大屯新区规划建设,持续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三是强化全面开放,促进开放发展更优。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运营取得实质性突破,“三区联动”“市县区融合”效应进一步释放,内外交流合作务实开展,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四是强化绿色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更优。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架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桥梁,推动发展方式更加优化,滇南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保持稳定,异龙湖水质持续巩固提升,全州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城镇公共绿化率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干净靓丽。五是强化惠民利民,促进民生保障更优。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加快,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由“创建模式”转变为“示范模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强化作风建设,促进干事环境更优。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确保州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加全面、有力、有效,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让“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常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激发,全州上下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发展局面更加巩固。

  会议强调,2020年,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坚韧,决战决胜、善作善成,着力抓实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取得新成效。一要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找准突破口、拿出硬措施,持续推进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六个大抓”取得突破性成效,推动全州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要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围绕如期实现整体性脱贫目标,攻下最后山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高质量、干脆利索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决战决胜。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坚持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注重规划引领、注重示范带动、注重统筹推进、注重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作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鲜明导向,坚持保护优先,守住环境存量、留住最美乡愁;突出发展优化,科学布局产业、促进绿色发展;狠抓治污有效,提高生态质量、促进生态修复;注重生态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共享生态成果,为云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红河光彩。五要全面提升民生事业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推进就业创业、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方面着力,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持续改善,以“民生之暖”保稳定、促发展。六要全面防范化解风险保稳定。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妥善应对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要全面谋划“十四五”工作。“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重要机遇期。要以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位全局谋长远、科学谋划上项目、聚焦弱项补短板,科学谋划好红河州“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要围绕“六个大抓”做到“七个聚焦”。一要聚焦绿色生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坚定不移引领高质量发展。二要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补齐发展短板。三要聚焦产业项目,坚定不移筑牢发展基石。四要聚焦财税金融,科学推进财政体系建设、不断做大收入“蛋糕”、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投融资保障,坚定不移强化发展保障。五要聚焦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坚定不移加快城乡融合。六要聚焦改革开放,从创新思维上着眼、制度创新上着手、“三区”联动上着力,坚定不移积蓄发展动能。七要聚焦民生改善,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抓实民生保障,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抓落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扎实抓好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握主动抓落实,干在当下,确保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天天抓实,推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放眼未来,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要奋发作为抓落实,持续构建红河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勇担使命奋斗不止,持续以作风转在前推动经济发展走在前。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使命在肩、责任在心,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红河经济发展高质量。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机制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专人专班,强化运行调度。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投融资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强化人才保障,构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强化纪律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和奋斗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坚定乘势而上的信心和决心,不负韶华,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优异答卷。

  会议对统筹做好岁末年初节日市场供应保障、民生保障、安全生产、冬春季农业生产、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还书面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举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就《中共红河州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送审稿)》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州国安局局长,蒙自经开区管委会、红河综保区管委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州委和州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有关专门(工作)委员会,各人民团体和州工商联、红河学院,州属企事业单位,中央、省驻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州内有关企业代表,13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与金锣集团签约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