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哈尼古歌》走进中央民族大学

在京两场演出划上圆满句号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08 10:28

浏览次数:

  11月6日晚,一曲飘荡在云海梯田的古歌在中央民族大学唱响。来自红河州的《哈尼古歌》悠扬动听的和声和哈尼农耕文化的优美舞姿交相辉映,让观看演出的师生们对哈尼文化的独特魅力产生了强烈共鸣。

  此次演出的《哈尼古歌》以“四季生产调”为主题,以冬、春、夏、秋的哈尼农耕历法为主线,再现了哈尼梯田农耕文化和哈尼人民独特的生活习俗,抒发着哈尼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热情讴歌、对党的感恩之情以及对新中国的炽热情怀。

  演出中,观众不仅聆听到哈尼古歌以字行腔,起调低而拖声长的独特唱调,还领略了哈尼棕扇舞、乐作舞的民族风情,更欣赏到梅琶、巴乌、俄毕等颇具哈尼族特色的民族器乐演奏。

  “哈尼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宣传哈尼文化就是在宣传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红河籍教师李勇翔说,“这场演出对我内心的触动很大,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在音乐创作中汲取哈尼文化元素,为哈尼文化的推广尽一份力。”

  看到来自家乡的哈尼歌舞登上舞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红河籍学生秦艺激动地说:“作为红河人,能够在北京欣赏到家乡的哈尼古歌,特别骄傲和自豪。”而第一次欣赏哈尼族歌舞的观众刘晓莉则为《哈尼古歌》频频点赞:“太棒了!演唱得太好了!节目编排紧凑,演出过程中我们想鼓掌都找不到间隙。一定要多演几场,让更多人看到!”

  在歌声和掌声中,一曲《感恩歌》唱出了哈尼儿女新时代的新风貌,也为《哈尼古歌》在京的两场演出(此前已在中共中央党校演出一场)划上圆满句号。

  演出结束后,红河州相关领导、《哈尼古歌》创作团队人员、演员和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座谈,对《哈尼古歌》开展交流研讨,根据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红河州将对《哈尼古歌》作进一步细致打磨。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田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副州长何民观看了演出。演出前,中央民族大学有关领导和红河州有关领导举行了交流会见。

阅读下一篇

彻底清除秦光荣流毒影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