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扎扎实实办好红河的事情

——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综述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29 09:44

浏览次数:

  初心似莲,使命如山!

  9月27日下午,为期3天的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州委党校圆满结束。

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现场

  这是一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上率下,重温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的学习——

  州委常委班子带头学,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自经开区和红河综保区主要负责同志,州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州委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全程参加学习。

  州委书记、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姚国华9月25日上午作开班动员,明确提出举办读书班的目的和要求,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抓好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善于思考、破解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他以《新时代,我们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从“不忘初心,就要始终铭记我们的初心来自哪里”“不忘初心,就要始终牢记我们向何处去”“不忘初心,就要努力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贡献力量”3个方面,为全体学员作辅导报告,并与学员们进行深入交流。

姚国华作专题辅导


省委第七指导组组长寸世成到会指导

  25日至27日连续3天下午,州委常委班子带头进行分组研讨,联系工作实际分享各自学习心得和学习思考,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抓落实的方向和举措。

  “不忘初心就是初心不变,牢记使命就要勇担使命。”姚国华在专题辅导分享感悟时指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还在路上,全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实践中担当起来,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奋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力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参加分组讨论时,姚国华强调,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斗争意志,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

  州政协主席聂明表示,践行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切实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奋力推进全州整体性脱贫、实现全面小康。

  州级领导同志一致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始终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按照主题教育提出的具体目标,加强修养、锤炼党性、提高能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员集中观看了和建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

  这是一次集中时间精力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思,补钙强筋壮骨,锤炼党性觉悟的学习——

  3天时间里,读书班紧扣学习教育主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要内容,除了州委书记亲自授课,还邀请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刘轶飚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学员们严守学习纪律,沉心静气研读了学习教育要求的几个主要读本,由厚读薄、由薄读厚,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解,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时代背景、核心要义、科学体系、实践要求、历史贡献、科学方法、人民立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实现了由“零敲碎打”向“全面系统”转变,由“孤立片面”向“通透深入”转变,由“只知其然”向“知其所以然”转变。

  3天时间里,学员们聚焦“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性质,坚定理想信念向前进”,聚焦“勇于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头廉洁自律作表率”,共进行3次深入分组研讨,每位学员都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了一一发言,在深入思考和讨论交流中找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增强了为官从政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到了思想的问题、工作的短板和能力的差距,对工作方式方法再思考、再检视、再矫正,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意识更加强烈,跨越发展、争创一流的决心更加坚定。

  3天时间里,学员们既有思想的激荡,也有现场的聆听和感悟。9月26日晚,学员集中观看了和建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身边人”“身边案”强烈震撼学员心灵深处。9月27日上午,读书班又将淬炼党性的课堂搬到蒙自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和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查尼皮,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参观历史印记和观看电影《杜涛》中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洗礼;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一张张展板让学员们再次目睹少数党员干部因为忘记初心和使命,一步步走向贪污腐败,最终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审判的过程,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纷纷发出感叹:“深刻警醒,自觉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上……”

  这更是一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担当精神和担当本领,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学习——

  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风严实、会风良好,让全体学员切实在思想上“补了钙”、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也让全体学员在回望初心使命中坚定前行方向,增强了扎扎实实办好红河事情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表示,将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落实到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中。

  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何文亮认为,初心使命不是纸上的口号,而是心中的信念、脚下的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抓实项目谋划和支撑,加快产业结构性调整,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坚定不移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既要深学,更要实干!”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局长姜伟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角色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党员的本色和为政的本职,坚定不移稳增长、促转型、强服务,更好地推动红河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积极作为!”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悦江表示,将积极担起职责,按照党中央、省委及州委作出的部署,坚决抓好异龙湖水污染防治、个旧等地区的重金属污染防治、滇南中心城市大气联防联治等各项工作,让红河的地更绿、天更蓝、水更清,让老百姓在良好的环境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一代共产党人都有每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做好。”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姚晓锁表示,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每个支部都能成为引领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战斗堡垒。

  ……

  “虽然此次读书班结束了,但不等于我们的学习结束了、学习任务完成了。”参加学习的同志一致表示,将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责任,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贡献。

阅读下一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开河一行到红河县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