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姚国华在全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

上好思政课 当好引路人全面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04 09:30

浏览次数:

大会会场

  9月3日下午,全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蒙自召开。州委书记姚国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上,金平县第一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顾进波,蒙自市第二中学教师杨懿,开远市第十一中学教师彭宇,红河州第一中学办公室主任尤琼方,红河州农业学校教师李庆昆,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自正发等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就加强和改进我州思政课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州委书记姚国华讲话

  姚国华认真听取发言,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奋战在立德树人一线的全州广大思政课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办好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姚国华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办好思政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思政课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远大理想,自觉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深刻理解和把握“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重要课程,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对标对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选优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激励优秀教师争相走上思政课讲台,担当好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生动感人办好思政课。思政课不能是空洞的说教,要主动引导青年学生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启发学生思考人生理想、社会责任,立鸿鹄志,做有担当的时代奋斗者,切实做到仰望理想天空,追寻深邃历史;紧密结合学生需求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我州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生动实践案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来阐释家国情怀,切实做到脚踏坚实大地、心系百姓民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时代脉搏唱响主旋律,推动思政课守正出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做到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办好思政课。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思政课教学研讨交流,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盛高举主持会议。庞俊、崔同富、李红芬、何民、李国民,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驻州高校、州属学校党委书记及思政课教师代表,民办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7县市入选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