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以数字经济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姚国华主持并讲话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0 09:53

浏览次数:

  8月19日,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姚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国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科技竞争主动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我州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高度重视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应用前瞻性布局,为全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供支撑,努力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抓手。”姚国华强调,当前,全省数字经济已开篇布局,一部手机游云南引领了全省数字经济的全新发展,“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品荟”等相继跟进,我们必须迎头赶上、不能落伍。要紧紧围绕省委对红河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要求和“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按照州委“13611”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作用,以数字化推动创新发展,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实现红河州数字经济率先发展,特别要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全力建设“数字红河”。一要加快推动资源数字化。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着眼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和前瞻需求,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数据资源汇聚和应用能力,共同推动网络能级跨越,特别是要加快建设以5G网络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共同构建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业务,构建基站、传输、云服务基地等在内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形成全州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的高水平布局。全面推动“宽带红河”建设跨越升级。加大宽带全光网络覆盖范围,实现城市光网覆盖率100%,农村光纤覆盖率100%,接入带宽全面实现百兆起步、千兆引领,全力打造“高速、智能、泛在”的下一代宽带网络,强化信息通信枢纽交换能力,并进一步扩大窄带物联网覆盖范围和覆盖规模,加快建设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库、大数据平台。二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立足红河州实际,突出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引进相应专业人才、高端人才,培育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做到数字经济需要什么人才,就引进和培养什么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真正用好人才和留住人才,力争在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尽可能地清理和调整不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消除阻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壁垒,完善政务配套服务体系,让数字经济的“种子”在红河州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加快政务数据融合,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颗印章管审批”“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和电子政务服务质量,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智慧政府产业生态体系。三要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牌,建设能源大数据平台,发展智慧用能、绿色能源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促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战略,抓住“现代农业从传统农业的流通模式向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崛起”的契机,以“一部手机云品荟”为抓手,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深化打造本地化资源开放的电商生态链,使更多红河特色商品成为电商“网红”。

  集中学习中,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梁志宏做了题为《区块链: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的专题辅导。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国安局局长,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阅读下一篇

省脱贫攻坚督查第四组向红河州反馈督查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