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北部四市大力实施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7/22 08:52

浏览次数:

  近年来,红河州按照“南部重点在保护、北部重点在修复”的思路,实行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生态公益与经济林果相结合、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实施北部四市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创造出一些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

  一是因地制宜、结合特色搞绿化。蒙自市以“滇南中心城市”为核心,启动实施《蒙自市滇南中心城市面山通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对锁蒙、鸡羊、新鸡、蒙文砚高速公路两侧面山逐年分区、分片开展工程造林、提质改造、抚育管理和美化亮化,着力提升滇南中心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针对西北部面山石漠化程度高、立地条件较差的实际,依托融资平台融资贷款以及项目整合筹集资金2.4亿元,高标准实施通道面山绿化3.4万亩;针对东南部面山立地条件相对较好、适宜产业发展区域,引导企业和群众投资9000万元,种植石榴、枇杷、花椒等经济林果1.3万亩,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二是拓宽渠道、多方参与搞绿化。个旧市紧密结合传统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改变投资方向有利契机,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重点区域植被恢复建设项目为抓手,通过搭建投融资平台,建立和完善政府财政投、相关单位筹、政策资金扶、市场机制引等形式,多方筹措经费,不断培育“绿色资本”。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先后实施阴山西侧、阳山东侧城市面山和红河大道、个屯一级、鸡个一级、新鸡高速等通道面山修复治理1.4万亩,全市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受益、企业得利的效果不断显现,有力地助推了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创新模式、突出成效搞绿化。开远市采取政府组团服务、出台扶持政策、培育市场主体、创新运作模式推进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建设。引入有实力、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领办项目,实现社会资本投资石漠化治理零突破。对极重度石漠化区域采取坡改梯并客土种植模式,对石漠化相对较轻区域采取原地打塘种植模式,降低建设成本。选择适宜本地生长的湿地松、香樟、蓝花楹等树种,营造观叶、观花相结合的环境。该治理项目总面积10000亩,目前完成4100亩,投入资金约6000万元,客土量达50余万立方米,植树48万株。

  四是整合资源、多管齐下搞绿化。弥勒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思路,积极探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发展方式。加大项目和资金整合力度,2016年至2018年整合项目资金6259.2万元,每年由市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用于工程项目造林,对群众自行栽种的通道面山绿化项目按600元/亩予以补助。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3亿元,采用EPC模式开展石蒙高速弥勒段通道东西面山生态修复和“五采区”治理。积极引进和扶持红河州红果公司在通道面山投资建设万亩石榴庄园。红果公司将流转收储土地通过专业整理、标准化种植,产业初步成形后承包给农户经营管理,实现公司与农户互利共赢,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阅读下一篇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正式施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