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姚国华在全州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强调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教育贡献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1 08:31

浏览次数: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州委、州政府在州一中召开红河州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州委书记姚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要求,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锲而不舍、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润物无声抓实抓好全州教育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教育贡献。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会议,州政协主席聂明出席。

  在听取了州教育局、州一中和教师代表发言后,姚国华首先代表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向全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州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州教育战线担当作为,在推动教育扶贫、提升教学质量、夯实教育基础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全州教育战线团结拼搏、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稳扎稳打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

  姚国华强调,红河州当前正处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握主动、赢得先机,实现“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根本在人才、关键在教育。全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积极主动融入全州改革发展大局,真正肩负起传播文明、塑造灵魂的神圣使命,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教风等各个方面率先垂范,用心用力,为人师表,身体力行,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夯实基础,提升教育发展质量。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教育自信,扎扎实实打基础,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特别要沉心静气强弱项、补短板,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州教育事业发展。要补齐教育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性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普及化发展、推进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要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实施精细化常规管理,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让所有教师都勇于争创一流的教学水平、所有学生都努力争创一流的学习成绩,实现红河教育“五年上新台阶”的目标;要促进教育公平,落实教育扶贫责任。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工作,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机制,全面落实各级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及时得到资助,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失学,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二要强化根本,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化教育改革、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传统教学和信息化数字化教学业务素质,弘扬高尚师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培养造就州内一支高素质的“筑梦人”队伍。三要狠抓落实,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关于教师地位待遇的各项惠师举措,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学尚文的优良传统,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关心关注好乡村教师健康成长,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推动优先发展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罗萍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树立“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思想,加大对南部、山区、直过民族地区教育扶持力度,更好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识,推动全州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州一中的课堂教学、课间韵律操和素质拓展教学,观看了优秀乡村教师先进事迹专题片。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统战部部长钊辉,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广益,州政府秘书长丁昆出席会议,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代表团在省残疾人运动会上勇夺金牌28枚

云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18年9月1日至7日在临沧市举办。红河州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罗荣旭任团长,州政府副秘书长熊思铭、州残联理事长高劲松任副团长,组成63人的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