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7 08:39

浏览次数:

  “十三五”以来,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突破,全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行政管理方式进一步转变。红河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目前,州本级保留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59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全部取消。州级31家单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范围,共梳理随机抽查事项275项,推进13县市全面铺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

  重大行政决策迈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科学界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从2009年开始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起至2017年底,全州共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1638次。

  行政执法改革取得新突破。州法制办组织指导州级49个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了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就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这一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依法细化量化本系统、本部门行政执法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向社会公开。2016年以来,对全州行政执法部门和13县市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29期6770余人,对全州799个行政执法主体和2.17万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违规执法的情况明显减少。

  行政复议作用进一步发挥。经过多年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行政复议已经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渠道,2016年至2017年两年间,全州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38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阅读下一篇

“简”出获得感 “放”出新活力

近年来,红河州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每年都出台一个重大政策,实施一个专项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