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11 08:57

浏览次数:

  全州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7.84万人次

  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5万人次,省外转移20.01万人次。

  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21万余人次

  其中,乡镇产业间转移31.75万人次,县内城乡间转移33.69万人次,省内县外区域间转移26.61万人次,省际间转移29.61万人次,国际间转移1024人次。

  我州为加大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精准扶贫力度,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以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突破口, 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 以“六个依托”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致富。

  依托劳务基地往外输。紧贴州内、州外两大市场需求,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建立有地区辐射面的劳务基地,进一步扩大劳务输出规模。目前,我州已与江苏昆山、无锡,广东深圳、惠州、博罗等地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并建立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为务工人员提供维权、工伤事故协调处理等服务。

  依托劳务能人往外带。加强与本地在外务工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发挥劳务输出带头人的带动作用,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如红河县,已发展劳务经纪人80余人,这些人已成为劳务输出市场化运作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发挥着劳务输出“领头雁”作用。该县甲寅镇阿散村委会龙教村村民许勇志,从2012年开始带领全家6人到福建、广东一带打工,后来带亲戚朋友、兄弟姐妹、本村本乡的其他农民工,人数从起初的10余人到每年的200余人,目前,经他带出去的农民工累计达2500余人。

  依托产业(企业)发展就地转。围绕我州经开区、综保区和县市园区企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服务业等企业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如建水县狗街村委会,通过蓝莓种植、中华鲟养殖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就近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00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

  依托专场招聘有序转。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专项活动,为用工企业招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在去年“春风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期间,全州共组织专场招聘会39场次,参加招聘企业863家,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48529人次。

  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往外送。加强与人力资源劳务公司的劳务合作,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利用其分布广、信息量大、贴近农村、服务灵活等优势,组织农村劳动力向外输出。如元阳县,以红河州尼农门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为龙头,通过完善两项机制(与劳动力输入地企业、人社部门的合作对接机制,对优秀农民工、优秀经纪人、劳动力转移精准扶贫示范村及先进集体的表彰激励机制),抓好3个重点(建立县、乡、村、组劳务输出4级服务网络、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信息台账、抓好宣传动员),强化4项保障(组织、政策、经费、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17年以来,元阳县依托红河州尼农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成建制输出5274人,全县在外务工人员保持在8万人以上,实现劳务工资性收入19亿元以上。

  依托公益性岗位开发兜底安。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实施,鼓励乡镇积极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就业公共服务协理等公益性岗位,全州计划每年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安置大龄(男50岁至60岁,女50岁至55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截至目前,全州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7.84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32万人次的149.51%,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5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8万人次的219.68%;省外转移20.01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8.2万人次的109.97%。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21万余人次,其中,乡镇产业间转移31.75万人次,县内城乡间转移33.69万人次,省内县外区域间转移26.61万人次,省际间转移29.61万人次,国际间转移1024人次。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首台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上线

  日前,记者从蒙自市公安局了解到,位于蒙自南湖广场平安小站内的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已上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