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烟叶产业实现平稳发展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08 08:47

浏览次数:

  我州坚持“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工作方针,深入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控总量、提质量、转方式、促增收,克服前旱后涝、灾害性天气频发重发所带来的困难,实现烟叶产业平稳发展。2017年,全州合计收购烟叶142.2万担,实现烟叶税4.7亿元,实现烟农售烟收入21.38亿元,户均收入3.88万元。

  我州把种植计划优先安排在种植条件优越、工业认可度高、政府支持力度大、烟农种植水平高的“铁杆”烟区,逐步减少不适宜烟区和0.33公顷以下零星种植户,烟区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严把育苗供苗、移栽、收购等关键环节,严查烟农自育苗、非规定品种移栽,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烟籽销售窝点,品种纯度进一步提高。2017年,全州实施商品化烘烤17.33万担,上部叶一次性采烤16140公顷、占总面积的46%,全州烘烤综合损失率7.82%、比上年下降1.03个百分点,烘烤质量进一步提高。

  烟区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全州完成新建密集烤房2557座,建水跃进水库引水工程、开远三台铺水库工程、泸西和乐引水工程全部完工;职业烟农队伍培育持续推进。2017年全州新增职业烟农3450户,累计培育7317户,职业化种植逐年提高;合作社专业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弥勒西三、泸西金城、石屏朋城3家合作社已申报国家局行业示范社,23个合作社上线使用“烟农合作社信息管理系统”。

  我州全面推广有机肥施用,推广根结线虫病绿色防控示范4330余公顷、性诱剂防治夜蛾害虫示范6800公顷,蚜茧蜂防治蚜虫在烟草及大农业推广应用6万公顷;立足绿色防控、土壤保育和烘烤提质增效3个重大专项的实施,不断加大烟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全州建设绿色生态防控综合示范区7个、土壤保育核心示范区9个、烘烤提质增效核心示范区2个。

  深化工商合作,加强科技研发和实用性技术推广,强化对标生产、对标检查、对标管理,落实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原料供给水平;立足市场打造特色优质烟叶,圆满完成泸西中枢、金城、白水3个特色优质烟叶生产单元14万担烟叶计划任务;着力推进弥勒、泸西、石屏3县市“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工作,项目区种植K326特色品种3万亩、收购烟叶9万担,全力保证了云南中烟高端原料需求。

  开远示范基地探索建立“烤烟+其他作物”种植模式,配套建成农产品交易、农资销售配送、电商平台、土地流转“4个中心”;石屏龙朋示范基地探索烟后白萝卜产销一体渠道,配套建成白萝卜加工厂,建立烘烤工场商品化烘烤、木材加工和生物质燃料加工“三位一体”的循环利用模式;全力打赢抗旱移栽、防灾减灾攻坚战,减少烟农损失,保障烟农利益,全州烟农户均收入比上年增加1100元。

阅读下一篇

寒潮来袭 红河州今起气温陡降

  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8日下午至13日,我州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气温剧烈下降并伴有雨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