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大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24 10:08

浏览次数:

  聚焦十九大,共圆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开幕以来,我州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不断掀起热议十九大的高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蒙自市委组织部干部杨飔懿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几天她都在摘录报告上的内容,“细读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立足本职岗位,为组织工作更适应新时代要求而不懈努力。”

  泸西县委组织部年轻干部雷思静说:“在进入职场工作的8年间,我曾先后做过人民教师、人民警察,这些职业名称前都有‘人民’二字,如今我又成了基层组工干部——‘人民的公仆’。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不禁让我联想到自身,心里涌上的是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后我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努力做好打铁人和铁打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石屏县坝心镇退休党支部书记白章洪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更应该深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退休不褪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将牢记使命继续发挥余热,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开展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让退休的老同志时刻不忘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在坝心镇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做坚定的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祖国越来越好,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生在这个伟大时代,我感到无比自豪!”河口县团县委青年志愿者代表徐巧说,“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一定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苦干的精神为边疆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一定不忘初心跟党走,把青春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献给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筑牢基础工程

  建设教育强国

  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10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红河学院科技处副处长贺良林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是兴国之本。而人才的培养,源于教育。因此,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贺良林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共同富裕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展,不仅仅包含物质上的共同富裕,还包含精神、文化上的共同富裕。因此,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仅是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内在需求,而且是凸显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必然要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重要突破口。只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文化水平,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积蓄更多的智力资源,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十九大工作报告中‘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话语,让我对做好教学工作信心更足,也让我感受到肩上的重任。” 个旧市绿春小学教师黄国芳说,要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呕心沥血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从事了近半辈子教育事业的教师,我一定按照报告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黄国芳坚定地表示。

  乡村振兴

  让百姓对未来充满信心

  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开远市羊街乡老燕子村从一个“口袋村”嬗变为今天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美丽村,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推进的各项改革措施。老燕子村民小组组长魏显荣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乡村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作为一名农村的基层干部,我一定会依托良好的资源条件,选好富民产业、找对发展路子,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把村子建得越来越好。”魏显荣认为,“云恢290”优质稻是老燕子村富民强村的特色产业,更是该村的主要支柱产业,老燕子村的振兴离不开这一产业,只要走好精品化之路,做大做优“云恢290”优质稻,乡村振兴会让老燕子村的明天更美好。

  未来农村如何发展?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的群众从十九大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们感受最深的是深化农村改革。近年来,该社区紧紧围绕“城乡平等、农村和谐、农民幸福”的发展目标,先后实施了土地确权、流转及宅基地确权、农村金融改革等“四改一换一调整一培育”的综合性改革。2016年,黑泥地社区人均纯收入已达10900元,仅有的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去年脱贫了。“乡村振兴,老百姓对未来充满信心。”黑泥地社区党总支书记钱保兴说,“黑泥地社区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依托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的优势,结合实际,加快经济发展,使社区居民共享惠民政策带来的福祉,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蒙自市鸣鹫镇鸣鹫村委会倮姑村是个彝族村。10月23日上午,该镇党委组织村民学习十九大报告。鸣鹫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周建东围绕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听了宣讲后,群众都表示,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宣讲结束后,周建东说:“报告中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目标任务,作为乡镇的宣传委员,我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把党的声音和党的各项好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砥砺奋进

  脱真贫  真脱贫

  报告指出:让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屏边县玉屏镇平田村村民张树云曾因女儿生病致贫,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发展香蕉、枇杷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去年,通过国家补助、贷款,自筹资金,他家建起了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张树云被评为2017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光荣脱贫户。

  记者走进张树云的家,欢声笑语传入耳中,眼前的3层砖混“小洋楼”显得气派。进入屋内,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

  “过去,住着年久失修的危房,屋顶开裂漏雨,最怕下雨天。现在,住进水泥房,宽敞明亮,舒适安心,感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奔头了。”张树云信心满满地说,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要感谢党的恩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我们更加激动了。我们要永远跟党走,依靠勤劳的双手,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九大报告将扶贫工作提升到空前的高度,进一步激发了开远市碑格乡广大党员干部带领贫困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壮志豪情。开远市碑格乡党委书记陈永康说,碑格乡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一个高寒山区乡,是云南省476个、红河州58个贫困乡之一,是开远市唯一一个建档立卡贫困乡,是2016年红河州8个计划脱贫出列贫困乡之一。十九大报告发出了脱贫攻坚战总攻令。“我们一定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兑现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开展好结对帮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陈永康说,十九大的召开,如和煦的春风吹遍了碑格乡的各村各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绿春县大黑山镇罗布巩村委会俄龙村村民马福才说:“从报告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过去几年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家房子盖好了,孩子们也相继外出打工,年收入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但脱贫之后,我的压力很大。仔细阅读报告后,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我要专心致志发展产业奔小康。”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做梦也没想过能从山上搬下来,在环境这么好的地方安家。”白永强一家3口原来居住在数公里外的绿春县大黑山镇小马大村,居住条件艰苦不说,遇到雨天,出村道路格外难行。在易地搬迁政策的带动下,通过政府补贴、自家筹资,白永强一家在火箭山建起了2层小楼房,过上了居住舒适、出行便利的好日子。

  河口县瑶山乡梁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唐飚说:“报告中对脱贫攻坚的论述分量很重,这体现的是我们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作为一名扶贫工作队员,我深受鼓舞和教育,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和队员们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扶贫路上下足‘绣花’功夫,牢牢抓住瑶山乡贫困的特点,扎实工作,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办法,精准对接贫困群众的脱贫需求,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上做到精准,用真情去真扶贫。要坚持扶志、扶智,让贫困户从精神层面上站起来,消除他们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激发他们内生发展动力,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我们会把自己的真情倾注在瑶山,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我们相信,一定会使瑶山贫困群众短期能脱贫、长远能致富、一起迈入小康社会。”下转4版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居住在红河县城迤萨镇的李信忠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李信忠上世纪80年代步入摄影行业,用镜头记录红河的美丽山川及时代的变迁,数十年如一日专注对红河哈尼梯田的拍摄,在国内外屡获摄影大奖。李信忠说:“我长期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是红河的马帮文化和梯田文化。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兴国运兴’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对红河县来说,就是要把我们的民族文化、马帮文化结合实际来发扬光大。挖掘民族文化、马帮文化的潜力,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经济繁荣发展。”

  金平县金水河镇曼棚村傣族文化传承人刘琼说:“通过各种渠道详细了解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后,我深受感动。党中央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让我们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方向更加明确。今后,我要做好傣族文化的传承工作,让每一位傣族群众都能读懂傣文。”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刘琼用傣族语言唱起了歌,汉语意思为:“亲朋好友们呀,幸福的日子快到了,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大家一起奔向小康生活道路,幸福小康生活往前冲,未来生活很宽很广,兄弟姐妹一起来学傣文,眼明耳聪转得快,好日子大家一起来生活,健康幸福直到永远……”

  丰富保障和改善民生内涵

  共绘民生幸福新画卷

  报告指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10月23日,屏边县敬老院组织部分行动方便的老人围坐在一起,通过交谈、读报纸等方式,向老人们讲解十九大报告的内容。近年来,党中央及社会各界对五保老人、空巢老人以及孤儿越来越关注,各种关爱老人的政策出台,大量物资、资金投入,使老人们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医疗健康得到了保障。敬老院院长杨保忠说:“十九大报告对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社会救助救济事业会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今后,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一如既往地为在院的老人、残疾人提供贴心舒适的服务,让他们能安安心心、舒舒服服地生活。”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仔细研读报告,每一句话都是对我们具体工作的指导。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党组织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把居民的参与热情转化为治理服务活力,把社会资源转化为治理服务实力,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河口镇槟榔社区党总支书记易礼说。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蒙自市纪委监察局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对十九大报告中的部分关键词、新理念、新名词等专家解读文章进行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岗位实际,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屏边县纪委办工作人员陈月圆说:“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在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说,‘党中央反腐败的最大力量源泉在于全体党员和13亿中国人民,这是我们反腐败最强大的后盾,是我们最足的底气。’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人员,我对此深表认同、感受深刻。”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压实基层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焕新党内政治生活面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把纪检监察落到实处,离不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更离不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陈月圆说:“严以律己,做好表率,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纪检人员,以身作则才能赢得人心,才能让党员和群众对管党治党有信心,对反腐败工作给予配合。我是千千万万党员中的一个,还有千千万万个像我一样严格自律的党员,我们要积极以党的作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变革。”

  建设美丽中国

  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概念,党的十九大再次深化‘美丽中国’概念。十九大报告明确,2020年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仔细阅读报告,让我感慨万千。感慨共产党的伟大,感慨中央领导人的睿智。作为林业人,我一定按照报告的要求,继续抓好林业产业发展工作,让所有山岭都披上绿装,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弥勒市林业局原党委书记王顺才说道。西一镇林业站站长李波说:“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让我感到非常兴奋。作为基层一线的林业人,有党中央作坚强的后盾,再苦再累都有信心攻克难关。”87岁的离休老党员段学仁说:“党的政策好啊,你看,现在的弥勒到哪都像公园一样,有花有草有树有水有山,山青草绿水清,男女老少都笑呵呵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一定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近年来,元阳县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并重、属地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行动,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今后,我们一定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抓好相关工作,让元阳的城、乡、村更加规范化、绿化、亮化、整洁化、便利化、文明化。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我相信,元阳的明天将会越来越美丽。”元阳县城乡人居环境办公室主任邹文鸿说。

阅读下一篇

谭萍到向阳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10月16日,副州长谭萍到向阳乡足马村委会大桥村走访周永清、赵小国、邓小生、赵天泽4户贫困户,县委常委刑冰陪同

>